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追踪]网友及师生家长希望受害者勇敢站出来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陈史报道:本报8月6日在第一版刊登的《女学生暴力视频震惊网民》一文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市教育部门已着手对有关事件进行彻查。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看了本报报道及观看了相关视频后,表示震惊和愤怒。主管德育工作的谢红副局长昨天致电澄海区教育局长陈镇扬,要求该区教育主管部门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明查暗访,锁定施暴学生所在的学校及其暴力行为人以进行严肃教育,必要时联合

当地公安机关,对有关人员进行法律上的严惩,保护受害者的权益。同时,迅速在该区掀起以反暴力为专项内容的法制教育。市教育局在接下来也将把青少年反暴力教育列为学校德育的重点内容,结合禁毒、校园安全创建等专项行动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教育活动,并把转化后进生的效果作为学校评估的重要条件之一。

  本报8月6日报道了在网络上流传多部本地某中学一帮女学生围堵侮辱另外一名女生的暴力视频,对此,不少市民都对施暴者表示强烈谴责,也引起了大家对青少年校园生活的关注。

  在我市某论坛上,女学生暴力视频引起网友们的热议。一位叫“家奇”的网友发贴称:“这些暴力事件视频看了之后触目惊心……受害人为什么忍气吞声,为什么不敢站出来指证,他们这样虐待你们,你们还有尊严吗?你们不想用法律的途径去惩罚她们吗?……你们要站出来,每个人都有维护自己人身安全的权利……”网友“ak73”说:“拍下这些片段的人如果不计较法律后果,尽可以将其公布出来,但是当受到社会关注后,你们面对的将是法律的制裁!希望受害者勇敢去向公安机关报案,这些视频片段就是有力的证据。”网友“小貔貅”说:“应该说出来,让大家知道,身边的小孩子处于如此不良事件的周围,因为,小孩子有时候受了委屈,由于自尊心及代沟问题,是不会同家长或是长辈说的,这样的事情说出来,也是给家长们提个醒!”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在校学生,大部分接受采访的学生告诉记者,自己对校园暴力早有所闻,甚至也有一部分受访者遭遇过校园暴力。澄海区某中学学生小余告诉记者,这些在网上流传的女生暴力视频她早就看过,她说,当时看到这些片子时,感到非常愤怒,转而为自己担心,生怕有朝一日自己也会遭遇暴力。一名在市区某中学就读的学生小黄说:“我也是一名学生,在此我想对那些流露暴力的人说,让他人快乐,自己才会快乐,给他人留下阴影,其实是给自己留下污点,这个污点永远抹不掉。”

  面对校园暴力事件,大多数家长在表示吃惊的同时,对自己的孩子在校是否受到欺负表示担心。他们说,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甚至比他们的身体健康更加重要。而未成年人的成长,仅仅靠学校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家庭的关注。林先生是澄海区一名公务员,他告诉记者,几天前在朋友那里看到这些视频后,当晚他失眠了,因为自己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儿。他说,如果这些令人发指的暴力事件得不到解决,将会愈演愈烈,女儿在学校读书,难免会与同学发生矛盾,如果女儿也遭遇到这种情况,他实在不知如何去面对。

  我市某中学的德育主任王老师向记者坦言,校园内的确存在着暴力,而且,在部分学校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他说,这是现代通讯科技给校园管理带来的一个新问题。王老师认为,以前市民所了解到的校园暴力,不外是辱骂、骚扰、敲诈与勒索、恐吓,严重的有打人事件发生。近年来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学生手中的“装备”越来越先进,学生将凌辱女同学的过程用手机拍下来上传到网上去,在论坛、电子邮件、QQ上流传,让受害者遭遇到更大的伤害及痛苦,是近来才出现的校园暴力新形式,将会带来很坏的影响,需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一位有十几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老师说,许多孩子在校遇到问题不愿向老师报告,更不愿向家长说,而是倾向于自己解决。由于他们年纪小,对事情的看法较片面,因此他们解决的方法也较单一,许多事最后只能通过“暴力”的方式来解决。她说,施暴的学生大多是受到父母离异、家庭暴力、贫困等方面的影响,导致学生产生一种自卑感,自信不足,总是怕别的同学瞧不起自己,便去欺负弱小的同学,以此树立自己的“威信”。许多家长给孩子强调怎样才不会被人欺负,却从没有告诉孩子,怎样尊重别人,甚至个别家长的错误心态使得孩子成了校园暴力的无辜受害者或让孩子在使用暴力的路上越滑越深。本报记者陈史曾漫路实习生陈金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