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快评:住宅小区不能成为政府管理的"真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8月8日电题:住宅小区不能成为政府管理的“真空区”

  记者邹峥杨跃萍

  不久前,昆明市“绿景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年近七旬的张成瑶老太太在大街上突遭袭击,打人者将老人从背后踢翻在地,又踏上几脚后扬长而去。经法医鉴定,老人

全身有8处青肿。老人原本与世无争,只是最近正代表业主与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公司“理论”,并准备为维护业主权益向法院提起诉讼。

  因为不愿依法解决与业主间的争执就雇凶打击报复,此类“黑帮行径”如今似乎已成为一些住宅小区开发商或物管公司的惯用伎俩。近年来,业主人身权益受到来自开发商、物管公司等方面故意侵害的事件屡见不鲜。有报道说,2005年,仅南京市就发生数十起业主被殴打事件,北京也发生多起业主被小区保安打伤事件。

  随着社会转型,昔日“单位人”“街道人”正逐渐转变为社区居民,以一个个住宅小区为单元组成的社区正成为广大城市居民休养生息、安居乐业的家园。那么,本应是“和谐家园”的社区,为何成为暴力的藏身地?为何会成为“黑恶势力”飞扬跋扈的场所?

  从张成瑶老太太被打后只能自费治疗并忍气吞声的事件处理结果中,我们又一次寒心地看到,在众多类似的争端中,似乎只有争执双方在对峙,而一些地方政府则“隐身”。其中反映出,政府公共管理职能未能随着广大群众成为社区居民而及时跟进。在一些社区,居民有事情、有困难需要解决,往往找不到相关政府管理机构,只能通过物业公司这条途径反映,本来由业主雇佣而提供服务的物业公司,在社区俨然代替政府一些职能部门担当了公共管理者的角色。

  但是,物业管理公司毕竟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企业,一旦遇到可能损害自身利益的情况,他们往往从自身利益出发去处理问题。更有甚者,有的物业公司勾结“黑恶势力”,对居民施以人身侵犯。而政府对社区公共管理职能的缺失,使一些不法行为得不到及时惩处,社区群众诉求无门,长此以往势必滋生社会不稳定因素。

  住宅小区就不能成为政府管理的“真空区”。社区管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政府对社区的管理不能仅仅局限于发发红头文件、开开会,社区居民安全、维权、矛盾纠纷调处等“细节管理”都需政府及时出手,需要政府在社区切实履行公共管理服务职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