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议:每年3000亿建立初级社保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7:00 生活报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近年来,我国每年在基本民生的公共投入占GDP的比重逼近世界倒数第一。”7月26日,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吴忠民教授认为,这种现象与我国的经济总规模位居世界第四、外汇储备总额高居世界第一形成鲜明的对比。

  “无论从人均收入的角度,还是从公共财力的角度,我国到了建立初级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的时候了。”吴忠民说,美国的初级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从1935年开始建立,英国从19

45年开始建立这一体系。从我国的现实状况看,按照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数字,从可比价格和实际购买力来看,我国现在的人均收入已经略超过当时的美国和英国;而从公共财力,更是远远超过当时的美国和英国。

  “国家每年在初级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投入3000亿就够了(不包括行政及事业单位的相关投入)。按保守的估算,每年约需投入2670亿元。这只相当于国家预算内财政收入的1/10(去年我国的财政收入是3万亿元)。”

  吴忠民提出的初级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其支出大致可分为两个部分:

  (1)在城市每年大约需要支出1500亿元。主要包括:“三险”开始覆盖全部的工人包括农民工,大约需要国家垫支600亿元以弥补缺口;对工人尤其是农民工进行常规的职业培训,需要国家支出200亿元;适当增加失业保险支出,需要200亿元;扩大低保范围并适当提高低保标准,需要支出300亿元;适当增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需要支出200亿元(不包括国家在城市义务教育方面已有的支出)。

  (2)在农村每年大约需要1020个亿。主要包括:对农村养老保险需要支出200亿元;对医疗保险需要支出320亿元;在农村义务教育方面,国家应当出资并免除所有小学生、初中生的教材费计250亿元,适当减免部分小学生、初中生的学杂费计200亿元,两者相加共计450亿元(不包括国家在农村义务教育方面已有的支出);扩大农村的低保范围并适当提高低保标准,需要国家支出50亿元。另外,在城市和农村,应当增大对抚恤事业的投入,需要支出150亿元。

  “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的建立,既不在于资金问题,也不在于工作的难度,很大程度上就是建立公共财政制度。”湖北省财政厅傅光明博士说:“在我国,如果基本民生支出能占整个财政支出的50%%以上。那么基本民生问题就会有较大的改变。”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