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东北开始注重节能降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8日电(记者范迎春杜学静)“通过推广使用新技术等途径提高能源利用率,我们公司2006年预计电消耗总量将同比降低50万千瓦时。”中国石油吉化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学泠日前对记者说。

  位于东北腹地的吉林省吉林市有丰富的水、电资源,去年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内地最适宜开办工厂的城市”。虽然守着这个巨大的能源库,但是吉化集团公司从节约每一度电

开始,打起了节能的“算盘”。

  “在生产发展的同时,必须把单位消耗降下来,不能像以前那样大手大脚。”王学泠说。

  大庆油田、阜新煤矿、丰满电站等老工业基地,不仅为东北经济建设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也为中国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仅以大庆油田为例,40多年来累计生产原油超过18亿吨,占全国同期石油生产总量的半壁江山。

  尽管拥有丰富的储量和产量,但是东北地区在能源消耗方面的“胃口”也大得惊人。在工业发达的辽宁省,2005年能源生产总量6771万吨标准煤,能源消耗总量14684万吨标准煤,对外能源依赖程度超过50%。

  “消耗过大与产业水平有直接关系。2005年辽宁省万元国民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为1.83吨标准煤,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0%。”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国运告诉记者。

  7月下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哈尔滨组织召开“东北地区能源专题规划第一次工作会议”, 来自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建设部门的有关人士会聚冰城,共商东北能源发展大计。会上,“节能”二字成了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曹家兴说,吉林省“十一五”期间电力建设计划投资700亿元,其重点用于开发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替代能源。

  “‘十一五’期间,辽宁将贯彻‘节能优先’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鉴于东北地区特殊的气候条件,辽宁省鼓励发展热电联产项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李国运说,“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全省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由目前的1.83吨标准煤下降到1.46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