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劣质产品达九成 消费者不是鉴定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7:19 南方网
  上海青年报网络版 傅新

  开车的人都知道,在汽车玻璃上贴一层保护膜,既能遮挡阳光照射,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又能防盗防撞,为汽车增加一份安全保护。可是谁也没有想到,目前的国内市场上,竟然充斥着80%—90%的劣质车膜!每年我国汽车膜市场交易额达到300亿,而真正具有防爆功能的车膜销售额只有不到30亿元。(《新京报》8月7日)所谓车膜的“防爆功能”,是指汽车玻璃贴上这层膜之后,从外面可以抵御打击,但在车内则很容易将玻璃击碎,以便遇到紧急情况时车内的人能及时逃生。不

具备防爆功能的劣质车膜,便有可能危及乘车人的性命。因此,汽车膜质量与食品质量、药品质量一样,关乎老百姓的生命安全,理应成为政府质量监管部门重点监管的对象。

  遗憾的是,对于汽车膜,目前我国既没有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相关政府部门也没有对其进行市场监管,以至于汽车膜市场鱼龙混杂,劣质产品一统天下。甚至于,汽车膜连一个统一的名称都没有,有叫太阳膜、防爆膜、安全膜的,也有叫遮光膜、紫外线膜、隔热膜的,还有叫水晶膜、纳米膜的……一种年交易额达到300亿的产品,连一个正规的名称都没有,足以说明汽车膜市场混乱到了何种程度!在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今日中国,竟然存在着一种劣质品率高达80%—90%的产品,堂而皇之地侵害着消费者的权益,这岂不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汽车贴膜并非一个新兴产业,而是早已有之,对于一个年交易额已高达300亿元的行业,国家标准委应该及时出台行业标准,对该行业进行引导、规范。而包括各级工商部门在内的政府监管部门,则须多管多问,切实履行起监管责任。

  对于汽车膜质量的优劣,消费者自己是可以鉴定的——一些专家和一些工商部门的官员如是说。比如购买车膜时要看经营者的资质,要用眼观、手摸、鼻子闻,要索要发票以便日后维权,等等。诚然,消费者应当多个心眼,以免上当。可是作为普通消费者,毕竟不是车膜鉴定专家。查处假冒伪劣、维护市场秩序,还得靠政府相关部门多尽责任。(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