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滩工程首台水轮机转轮出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8:23 人民网

  人民网龙滩8月8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今天,一部108个车轮的巨型拖车搭载着银灿灿的龙滩工程1号机组水轮机转轮,驶出伏伊特西门子龙滩转轮制造厂,稳稳当当地运抵地下厂房。龙滩工程首台水轮机转轮出厂交货,为实现2007年5月提前发电目标创造了良好条件。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波说,龙滩1号机转轮是目前世界上同规模机组中真正实现在工地进行完全工厂化生产的第一个转轮,是转轮工地制造工艺发展的成功典范。

  龙滩工程规划安装9台70万千瓦的世界最大的空冷式水轮发电机组,是我国继三峡工程之后第二座即将投产的最大规模的水电工程。转轮是水轮发电机组三大核心部件之一。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初曰亭介绍:“用13个叶片将上冠和下环焊接起来就形成了完整的转轮。”为了解决巨型水轮机转轮制造和运输上的难题,龙滩建设者经过充分论证,决定采用工地现场加工制造的模式来制造龙滩机组转轮。为此,投资2000多万元在龙滩工地姚里沟建造了转轮加工厂。

  “我们专门为龙滩工程开发了独一无二的优秀转轮。”上海伏伊特西门子水电设备有限公司总裁唐安信自豪地说。转轮效率直接决定发电机组效率,转轮设计制造水平尤为关键。龙滩机组最小水头97米,最大水头179米,水位变幅达82米,水轮机转轮直径7.9米,高5.3米,重260吨,其设计和制造难度在同类型机组中最为突出。龙滩水轮机水力设计运用国际先进设计理念,采用X型叶片,极大地提高了水轮机的效率,确保机组稳定运行。同时,引进先进焊接设备和工艺进行转轮组装,确保转轮制造质量。

  2005年6月,龙滩建设者开始装配1号机转轮。业主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制造商上海伏伊特西门子水电设备有限公司和咨询、监造、检验等单位通力合作,今年7月28日完成转轮制造并通过验收。转轮交货比合同工期提前1个月。龙滩1号机转轮合理的生产工艺和科学的制造体系确保了转轮特性满足合同和有关规范的要求,为水电开发中解决大型水轮机转轮的制造和运输难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据了解,龙滩1号机转轮将在地下厂房安装车间和大轴进行连轴,今年8月下旬吊入机窝。目前,龙滩工程2号和3号机转轮正在进行焊接和装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