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重物品放家中 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3: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上午,家住五福苑的居民们被小区内一张《温馨提示》(以下简称《提示》)彻底搞迷糊了。这张《提示》称,由于小区外围拆迁流动人员多,给本小区带来了较多的不安定因素,物管建议居民不要将贵重物品放置在家里。“贵重物品放在家里不安全,那么放在哪里才安全呢?”小区居民们读完“温馨提示”后普遍感到摸不着头脑。昨日下午,该小

区业主打来热线电话投诉,记者立即赶到五福苑小区进行了调查。

  小区居民:等离子电视也要背着上班?

  昨日下午,当记者来到五福苑小区时,看见小区的公告栏、电线杆、楼栋入口等处都贴上了物管本月初颁布的《提示》。在小区的公告栏前,一居民正在阅读《提示》。“我已经来回读了几遍了,还是没有弄懂物管的意思?”这位居民称,对待像金银首饰、存折等贵重物品,市民大都习惯放置在家中。现在物管却建议居民不要将贵重物品放置在家里,那应该放在哪里才安全呢,难道要居民随身携带不成?另一位居民还半开玩笑地称,他刚刚买了一台等离子电视,难道也要每天背着它上班?

  “这张《温馨提示》让小区居民没有温馨的感觉!”大多数小区居民对这张《提示》表示了不满,居民们认为《提示》不但没有让他们感到放心,反而让他们对小区的治安现状有了担忧。一位居民称,物管出台这张《提示》分明是在推卸责任,如果物管能加大巡逻力度,贵重物品放在家里应该是最安全的。

  贵重物品:该放哪里?物管也说不清

  小区物管为何要出台这种令居民感觉有些担忧的《提示》?记者随后来到五福苑小区物管处了解情况。

  “出台《提示》的初衷是为了提醒居民妥善保管贵重物品,尽可能将因被盗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小区物管处伍主任称,由于小区周边正在进行拆迁,加上小区一共只有4名保安,给小区治安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压力。针对这种情况,小区物管才贴出了《温馨提示》,意在加强居民的防盗意识。对于居民提出的“贵重物品不放家里,该放置在哪里”的疑问,伍主任解释称,他们是想建议居民把现金存进银行,把金银首饰等贵重品放在妥善的地方,并不是鼓励居民随身携带。那贵重品到底该放在哪里才妥当了?对于这个问题,伍主任一会儿称应该放在家里,一会儿又称该放在秘密的地点,几易其口。

  这种《提示》 律师街道办均称不妥

  对于五福苑出台的《提示》,四川安序律师事务所邓盾律师有自己的看法。邓律师称,《提示》的出台既没有法律依据,也不符合情理。小区的居民既然缴纳了物管费,保安就必须尽可能做好防火防盗等工作,不能以“不要将贵重物品放置在家里”这种建议推脱物管该承担的责任,“只有宾馆才有这种类似的规定”。邓律师认为,小区物管出台的《提示》虽然没有违反《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但物管的这种做法却极为不可取。

  “‘不要将贵重物品放置在家里’的建议并不妥当,物管方应该采取更积极有效的措施,履行物管的职责。”沙河堡街办一负责人对五福苑的做法也不赞同。他认为物管对小区治安管理最好的办法还是加强巡逻,增加防护措施,并与社区、街道办等积极配合等。

  本报记者 邓柯 摄影 杨永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