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记耳光搧向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44 南方网
  齐鲁晚报网络版 

  近日,某著名文学网站在中学生中进行了一次“谁是对你影响最大的现当代中国作家”的调查。调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中学生们喜欢的大部分都是时下流行的通俗作家,像曾炜、郭妮、郭敬明等,至于传统意义上的作家,也只有鲁迅和郑渊洁进了前十名,最好的名次是第六。

  就在我们很多成年人还不知道曾炜、郭妮、明小溪是何方人士的时候,他们的书却

在以百万册的销量占据着市场,影响力比当年的郭敬明和安妮宝贝还要大。据了解,曾炜的《我为歌狂》已经有了300万册的销量,《一光年的距离有多远》也突破了百万册。正在被改编成电视剧的明小溪的《会有天使替我爱你》也达到了百万册。难怪一些评论家将看到这一调查结果的感觉形容为“一记耳光迎面搧来”。

  这“一记耳光迎面搧来”自然是五味杂陈。对于捍卫文学纯洁性的作家和学者们来说,这些被他们形容为“写作流行文学的狼”的小女生、小男生们,首先抢夺了他们的市场,还抢夺了他们的话语权和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当然,由此也引发了他们对严肃文学前景的担忧。但因此就断言如今的中学生是缺乏人文精神的一代,就过于严重了。

  首先,这次网站发出的选票约4000多份,第一名曾炜的得票数是1500多票。这4000选票是否完全收回,就是完全收回,投票结果是否能完全代表全国中学生的真实意愿,这些都是说不准的事情。再者,曾炜、郭妮、明小溪还有萧鼎、沧月这些作者,都是写青春言情小说和武侠小说的。对于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来说,看言情和武侠小说只是人生阅读的一个阶段。就像我们青春期的时候读琼瑶和金庸的作品一样,这并不能说明那时的我们就是堕落或不思进取。只不过,他们将言情和武侠的关注力集中到了曾炜和萧鼎们的身上,就如同换了一种阅读方式,我们喜欢读缠绵悱恻、细腻唯美的言情小说,而现在的中学生喜欢简洁的表达。青春期过了,即使在青春期也不妨碍我们对名著、著名作家作品的了解,只不过现在的中学生对流行文化接受和消化的速度更快而已。现在没有阅读过曾炜等流行作家的书的人会被人耻笑,有人会以收藏他们的每一本书为荣。但过去,一本琼瑶和金庸的书可以以传阅的方式在全班流传。

  流行文化能够让年轻人接受有它自身的原因,也有中学生的原因。如果当今的文学研究者不将探讨的目光放在曾炜和萧鼎们身上,那仍然不能理解流行文化对中学生的威力。严肃文学作家进不了排行榜,严肃文学普及率低,除了中学生特殊的生理、心理因素外,现在的严肃文学作品能不能让中学生心动、如何让人心动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对此仅仅停留在愤怒与悲哀上,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