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公务员迈好健康三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47 锦州日报

  26—35岁健康重点: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一、典型个例:

  个案1.钟女士:31岁,在一个大部委下属的机关做科员。已婚,孩子一岁半。大专毕业,她已经进修完本科,正在读在职研究生。婆婆和他们一家三口住在一起,帮她照顾孩

子,做家务。最大的烦恼:每周有三四次应酬,甚至中午也要陪同或代表领导参加各种活动。

  个案2.古女士:28岁,在一个局级单位做科长。研究生学历,未婚。今年刚刚被提拔,经常加班。不加班就感到精神空虚,有失落感,惟恐被领导忽视。最大的烦恼:担心完成不好工作,协调不好上下级关系,常常失眠。

  二、专家建议:

  1.加强学习,提高修养。许多女公务员虽然学历比较高,但涉世时间比较短,对社会了解不深,而书本上的东西又太陈旧。像古女士遇到的这些问题,就非常需要通过学习来解决。通过学习,博采众长。这里所讲的学习首先是学社会学,尤其是如何与上级和同事沟通、交流。

  2.建立家庭,及早生育。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女人,这两件事非常重要。许多单身女公务员常常比那些有家庭、有孩子的人压力还大,是由于她们社会角色比较单一,无法通过照顾家庭、关心家人的方式来排解压力。而像古女士这样的单身女公务员,“不加班就感到精神空虚,有失落感”,就会走进一个误区,长期将工作和生活分不开,起居没有节制,就会导致气血失调,内分泌紊乱。

  3.学会安排应酬,合理加班。像钟女士,从表面上看,好像是她很难拒绝领导的安排,其实是由于缺乏与领导交流和协调工作的能力。如果能冷静地分析这个问题,就可以及早摆脱困境。否则,长期应酬不仅会把身体搞坏,还会严重影响家庭关系。

  36—45岁健康重点:平和心态,循序渐进

  一、典型个例:

  个案1.张女士:39岁,科长。由于单位里经常搞各种考核,所以经常加班,上班总像打不完的仗。最近时常头痛,但是总抽不出时间看病。孩子即将升高中,学习成绩一般,非常想辅导孩子却没有时间,甚至连家长会都很少参加。虽然处世经验越来越丰富,但觉得协调各种关系变成越来越难。

  个案2.杜女士:42岁,副处级。最近刚刚得到消息,有可能得到提拔,但是总觉得心里没底。单位里高学历的人越来越多,感到压力很大。丈夫的事业非常成功,近日婆婆又到家里住一段时间,生活也有些不方便。因此,夫妻二人能在一起聊天独处的时间越来越少。

  二、专家建议:

  1.学会正确地评估自己。这个年龄段的女公务员,是女人事业冲刺期,有的人因此急功近利,渴望尽快出人头地。要知道,只有少数人得到升迁机会。盲目加班,忽视家庭,是非常得不偿失的。

  2.不要带病工作,适当减速。这个年龄段的女公务员最累。而在年轻时没有及时看小病,现在有可能被养成“老虎”,容易被胆囊炎、胃肠疾病、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神经性头疼、失眠等病干扰。一些公务员的孩子比较难教育,错过最佳时期会抱憾终生。在仕途上,要努力但也要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成就和功名需要水到渠成。

  46-55岁健康重点:静心安神,虚怀若谷

  一、典型个例

  个案1.刘女士:47岁,正处级。常常有一种孤独感。在家里,总觉得丈夫越来越不理解自己。在单位里,很担心年轻的同事向自己提出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原来愿意参加一些同学聚会,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同龄人都下岗了,也找不到和大家聊天的话题了。

  个案2.吴女士:50岁,副局级。“无名火”越来越多,在单位里上面有领导,谨小慎微,下班一到家就憋不住火,总是拿孩子和丈夫出气。同时身体越来越差,经常胸闷憋气,跑医院、看名医,但就是不管用。听到有人退休后不久就出现心梗或者脑中风,就感到恐惧和担心。

  二、专家建议:

  1.摆正心态。女性公务员退休比男性早,所以对于一定级别、一定位置上的女公务员,非常担心单位出现人事变动。一旦权力和责任变小,心理变得十分不平衡,人也变得容易躁动,脾气极为暴躁,攻击性强,难以承受压力。尤其吴女士是被查出疾病,更是感觉一落千丈。

  2.不断提高修养,建设和谐的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工作压力大,忽视家庭角色,造成家庭不和谐,逐渐导致心身疾病,难以摆脱亚健康状态。表现为女公务员比一般女性绝经早,更年期早,更年期症状重,特别容易发火。乳腺增生、乳腺癌、子宫肌瘤、妇科癌症等易提早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