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了书院我就不想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5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进了书院我就不想出来”

  8月8日,长沙市望城县,同学们参观雷锋纪念馆 本组图片均由记者吴小兵 摄

  

“进了书院我就不想出来”

  8月8日,导游正向同学们介绍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记者 胡泽汇 秦昊

  “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这句曾激励千千万万学子的话语,今天被利群阳光学子们再次铭刻在了心上。

  我们也要有颗感恩的心

  昨天上午,10位学子表情肃穆地走进了雷锋纪念馆。尽管雷锋纪念馆中的很多故事,他们从小就耳熟能详,但今天他们的眼眶还是湿润了。

  李功洁很细心地数了数雷锋的袜子:“上面居然有18块补丁,跟他比,我的苦难生活根本就不算什么。他才是艰苦朴素的楷模。”而杨劲虎则在一旁抄下了墙上写的雷锋日记:“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他感触良多:“我将把这个作为我的座右铭,指引我今后人生前进的方向。”

  随后的雷锋感人事迹展,也深深地打动了学子们,夏竞深有同感地说:“雷锋那么忙,还挤时间做这么多有意义的事情,的确了不起。他和我们一样也是苦孩子,但他总是乐观微笑,抓住机会回报社会,我们也是被爱心送进大学校门的,所以我们也应该有颗感恩的心,也要尽力帮助别人。”

  被千年书院震撼

  今天的第二站就是参观我国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

  学子们一站在书院门口,就被书院千年积淀的历史文化气息震撼到,不由得轻声念出门口那副名垂千古的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曾胜对门口那对雕花石鼓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连声问这是干什么的。工作人员解释道:“这是过去大户人家放在门口镇宅的东西,也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曾胜你将来也要努力出人头地啊。”曾胜听后备受鼓励地连连点头。走进讲堂,大家又对两把高放在台上的宋代椅子产生了疑问,一问才知,那曾经是宋代理学名家朱熹和张栻坐着讲学过的,现在只能远观。陈倩遗憾地说:“好想摸一摸,坐一坐,感受一下先贤的灵气啊。”顿时引来一阵善意的笑声。工作人员还特地请学子们欣赏了钟罄乐,两曲《春江花月夜》和《梁祝》听得学子们如痴如醉。

  要离开岳麓书院了,可大家都不舍得走:“啊,这么快啊,进了书院我就不想出来了。唉!真羡慕那些古人,可以在这里头读书生活,这里的气氛实在太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