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就业难和12岁女孩当国家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57 浙江在线

  大学生成为就业困难群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日前表示,虽然上半年中国的各项就业指标都超出了预期,但下半年的形势却不容乐观。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安置关闭破产企业职工是两个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8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

  我想起了另外一条新闻:内蒙古集宁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副局长池某,其正在读初中三年纪的女儿不到14岁,却已经在集宁区城管局执法大队有了三年的工龄,并且在

按照国家的有关标准领取工资。(见7月17日现代快报)

  这种情况可惜并非个别。“吃空晌”现象在全国到底有多少呢?他们是怎么吃上的呢?

  其实,大学生中,情况也分三六九等:有的,家资万贯,却一边上学,一边已经在领工资;而有的,却本来就是靠助学贷款勉强上学的,真正在正儿八经的学校毕业了,却找不到工作。有的,靠假文凭、假手续处处亨通,左右逢源,如入无人之境;而有的,十年寒窗,全家人为之以节衣缩食,毕业之日,却又成了失业之时。

  大学生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然而是什么让他们的就业成了难题?又是什么原因让人们对大学生的就业难议论纷纷呢?原因当然是很复杂的。但我觉得扭曲了的就业现实,不公平的竞争环境,缺乏让人才脱颖而出,让能者上、庸者下的科学的用人机制,也是重要的不可忽视的原因。

  8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每年一度的高校毕业生求职潮,正出现不容忽视的潜流:就业在一些大学生身上正逐渐演变为其父辈所掌握社会资源和财富实力的竞争,“代际效应”正挑战就业公平。文章说:真正难的是能力普通而家境一般的孩子,那些家里有关系、有背景的同学,找工作根本不着急,从不参加什么“双选会”,而是天天打游戏、睡觉、谈恋爱。重庆某高校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小杨告诉记者,班里一个成绩很差,连英语四级都没过的学生因为家长在银行工作,竟然也进了一家号称“只招收重点大学毕业生”的银行工作。(《“比爹比妈”成流行“就业难”难住的是谁?》)

  有人说,大学生应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就业环境,还有人说,大学生应该放下架子,甘愿做普通劳动者,卖肉不值得大惊小怪。这话好象都是对的。知识不等于能力,文凭更不等于水平。高分低能现象在我们的社会中严重存在。所以大学毕业了,再住住社会大学,这无论对于自身发展,还是对于社会贡献都未尝不是好事情。但是,当一部分人满怀信心,发扬“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满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鲤鱼翻身时,而另一些有权、有势或有钱人,不管本事大小,却早已不费吹灰之力,轻而易举地在那些令无数莘莘学子们翘首期盼的稀缺岗位上捷足先登了,还占着不放,这让人怎么能接受呢?

  台湾作家李敖写过一篇文章——《永远失职,永不失业》。李敖的前妻是著名影星胡茵梦,岳父自然是台湾大名鼎鼎的立法委员胡庚年。新婚燕尔,李敖和妻子一齐去拜望老丈人。想不到第一次见面,老丈人就把他训斥一顿。一是嫌他没有固定且正当的工作,二是嫌他话多。老泰山颇为得意地夸耀自己的政绩:我做了几十年的立法委员,开会时一句话没说过。孰料,李敖可是个逮谁咬谁的角色。他立即起身回驳:“倘若你只是星爸胡庚年,抑或是聋哑学校校长胡庚年,不讲话也还罢了。不幸偏生你是立法委员,正是靠说话来上达下情的”。他说:“我的位置被你们这帮老人家占着不放,我怎么能有职业?”

  工作岗位总是有限的。就象大家都去挤一辆公共汽车。车上座位有限,上车人多,自然只好有的人坐着,有的人站着。而不该坐的坐了,该坐的怎么办?二十来岁的青年,风华正茂,正是该有工作大显身手的时候,可惜,工作岗位却早被十来岁的人或不该占的人占据了。大学毕业找工作为什么难?我觉得难就难在这里。如果说不存在这些问题的话,大家平等竞争,那就难也不难;可是,如果说这些现象不能消除的话,就算大学毕业生人人有了工作,我们说难还是不难呢?(李月明)

作者: 李月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