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警方破获“电梯大盗” 三名疑犯被警方逮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韶关八月八日电题:广东警方破获“电梯大盗”

  作者冯昶吴荣华钟火新

  三名流窜于广东各地作案的“电梯大盗”,在偷盗了九十多块、案值人民币一百多万元的电梯电路主板后,终于栽在广东韶关刑警手上。

  日前,韶关刑警一举打掉了集盗窃、销赃于一体的专门盗窃电梯电路主板的团伙,抓获团伙成员七名,成功侦破发生在韶关及广州、佛山、深圳等地盗窃电梯电路主板案件九宗,起获被盗的不同型号的电梯集成电路主板九十多块。

  八月八日,韶关市警方向记者通报,涉嫌盗窃的钟某锋、宋某善、凌某坚三名疑犯连同另外四名销赃嫌疑人均已被警方逮捕。

  二00六年六月十六日中午十二时,广东韶关粤北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八台电梯同时停运,近百名患者、医护人员和家属被困在电梯里,二十分钟后才被救出。同一天下午十四时,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三台电梯也停止运转。

  经查,两家医院电梯突然停运,均为电梯电路主板被盗所致。

  偷盗医院电梯电路主板,大面积强行停止电梯运行,这无异于谋杀。幸好当时电梯内没有抢救中的危重病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警方告知,韶关发生电梯电路主板被盗案件,这并不是第一宗。

  今年二月二十二日,调试中的粤北医院新住院大楼五台电梯电路主板被盗;同一天,即将竣工的韶关市浈江志兴雅苑商住楼八台电梯二十一块电路主板亦被盗。

  “电梯大盗”多次现身韶关,给警方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沉重的压力。韶关警方组成强有力的专案组展开紧张的侦查。

  盗窃电梯电路主板系列案件的发生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引起了省、市、区各级警方高度重视。

  专案组根据现场勘查和调查访问的综合信息对韶关市四起盗窃电梯电路主板案件并案侦查,认为案犯熟悉电梯电子控制系统,具备电梯安装、维修专业技能,自带作案工具和运输车辆,具备销赃渠道,为流窜的具备专业技能的人员作案。

  六月二十二日,警方运用多种侦查手段,终于排查出了盗窃电梯电路主板案疑犯。又经过进一步摸查,警方锁定了作案人员,摸清了他们的活动地点和规律,发现这些人经常在广州和深圳出没,不时制造出在广州居住的假象,实际上深圳才是他们的落脚点。

  六月二十八日,韶关警方追捕小组在广州火车站发现了目标踪迹,随后在广州白云区永泰新村某快餐店,将刚坐下准备吃饭的钟某锋(男,二十八岁,韶关市人)、宋某宾(男,二十六岁,河南省驻马店人)、凌某坚(男,二十六岁,韶关市人)三名嫌疑人抓获。

  六月二十九日,警方根据钟某锋等三人的供认,将主要销赃人员周某平(湖南人)等三人抓获,缴获赃物电路主板六十多块。

  七月十一日,警方在深圳将另一个主要销赃人员文某(江苏溧阳人)抓获,查获赃物电梯主板三十多块。

  现已查明,这是一个以电梯电路主板为目标,分工合作,集盗窃、收赃、销赃“一条龙”犯罪团伙。疑犯原先都是从事电梯维修保养或销售电梯零部件的员工,其中周某平、文某案发前还挂着正规的某电梯维修安装公司的牌子。

  七名嫌疑人对其各自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涉案地点遍及韶关、广州、佛山、深圳等地。其中,疑犯于六月十六日在韶关两间医院作案后,六月二十日又转移到深圳,将南山区人民医院的电梯电路主板偷了,然后通过他们的销赃渠道,将在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偷来的电路主板卖给南山区人民医院,安装在被盗的电梯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