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私塾女孩考上大学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59 四川新闻网

  许朝明

  从来没有正式进过学校大门的哈尔滨女孩辛蕴甜,今年参加高考取得560分的成绩,近日收到黑龙江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据新华社报道,辛蕴甜今年只有14岁,她在父母的教授下学完了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接受的是“现代私塾”教育。

  一个从未进过学校大门,靠父母做老师、完全接受家庭教育的“现代私塾”毕业生,以如此低的年龄考上大学,的确应该称为奇迹。联想到此前沸沸扬扬的“孟母堂”事件,难免有人产生疑问,“现代私塾”有什么不可以存在的呢?看,辛蕴甜考上大学岂不正好说明“现代私塾”教育的成功吗?

  笔者以为,这个观点是不恰当的。确切地说,仅以辛蕴甜考上大学的成功不能说明“现代私塾”教育的成功,有人把辛蕴甜考上大学当作成功其实验证了现行公共教育模式尤其是考试制度之弊。

  因为,目前我们看到的辛蕴甜的成功只是一次考试的结果,这正是人们所诟病的考试制度弊端所在。一个接受正规学校教育的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从小学到高中要经过漫长的12年时间。但是,现行的教育模式是一考定终身,从某种意义上说,以前的12年寒窗表现如何是不重要的,只要在最后一考中发挥良好,就可能取得成功。这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个人并不需要经过12年按部就班的学习,也不需要学习正规学校所开设的所有课程,只要针对考试计划做目标性的训练,高考考几门课,就学几门课,只需要有限地掌握这几门课,就有可能一举中的,升入大学。很显然,这种以考试为最大目标的教学计划是实用的,但却是狭窄的、功利性的,更是不科学的。我们不能肯定辛蕴甜小姑娘就是这样一个偏科学生,但毫无疑问,辛蕴甜是一考定终身制度的幸运儿。

  事实上,现行教育模式存在一种功利性倾向,即一切以考试为中心。但是,按正常的学校教育,对高考科目之外的其他课程,虽然学校普遍没有像高考课程一样重视,但毕竟不能拒绝,多少还要保证教学大纲规定的全方位系统化训练,除高考科目之外的其他课程也必须兼顾。可是,如果进行家庭式“现代私塾”教育,则完全没这个必要,事实上,家长由于学识上的限制,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只能择考试之要做目标性训练。这样一来,只要家长教育得当,不仅大大缩短了孩子学习的时间,也增加了考试成功的可能。辛蕴甜以14岁的年龄考上大学就是明证。这么小的年龄,按正规教育的步伐一路走下来,她顶多还只是个初中生。现行教育模式的一个弊端正在于此,一方面,它强调全方位的基础性训练,希图以按部就班的程序教育出全面发展的五好学生。另一方面,在大学选拔时却很容易让学校和学生当机立断,只关注当下的成绩,一考定终身。这就形成了一个矛盾,一个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很可能因为一次考试失败而受挫,而一个表现得并不怎么优秀的学生却可能因为一次考试翻了身。如此一来,人们就有可能会问:那12年苦学的辛酸有什么益处?

  诚然,现实中,不是每对父母都能像辛蕴甜父母那样,有足够的知识水平,可以担当孩子教师的责任。一个辛蕴甜的成功,并不一定引来更多人效仿。但是,这足以引起有关部门的反思,现行教育模式必须改革,而当务之急就是,改变一考定终身的考试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