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垄断背景下,高收入何谈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11 南方网
  燕赵都市报网络版 傅新

  在社会各界对电力行业高收入讨伐声浪不断,一些电力企业相继开始降薪行动之际,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范继祥近日表示,电力行业的高收入是合理合法的。舆论对电力行业高薪问题的认识过于偏激,“是不客观的”。(《经济观察报》8月8日)

  范继祥先生认为电力行业高收入合理合法,理由归结起来主要有两点:一是电力行

业的高收入是经过20多年的努力得来的,是通过减员增效、提高职工素质等手段,才使得整个行业收入水平不断上升;二是目前我国的发电、装机容量和用电量都仅次于美国,电力行业为国家作出了这样大的贡献,因而其行业收入较高是合理的,社会不该对电力行业如此憎恨。

  而在我看来,以上两点理由并不足以成为电力行业高收入的理由。其一,目前电力行业的高收入,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靠减员增效、提高职工素质等手段取得的,但在更大程度上,恐怕是通过不断提高电价、依靠垄断优势盘剥其他行业及普通老百姓获得的。其二,国家为了电力行业的发展,投入了巨额资金,正是国家的巨额投入才使得目前我国的发电、装机容量和用电量均位居世界第二。而电力行业获得的巨额利润,并没有向国家“分红”,而是拿来作为行业高收入之用,如此,怎能说电力行业高收入是自身努力的结果?其三,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国家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供应,这一方面可以说成是电力行业的巨大贡献,但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成是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成就了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为电力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目前电力行业的高收入,也许是“合法”的,即是合乎国家政策要求的。无论是对管理层实行年薪制,还是对员工实行绩效考核制,都没有违反国家政策,甚至于电力行业不向国家“分红”,也是国家有关部门默许的。可是,“合法”的未必是合理的。一方面,人们对电力行业高收入不满,并不是因为得了“红眼病”,而是因为人们的切身利益因为电价不断上涨而受到了损害。另一方面,人们对电力行业的不满,是因为国家为电力建设投入了那么多钱,即老百姓对电力行业进行了大量投资,而投资竟然没有回报,没有分到“红利”,反而要受到电力行业的盘剥。如果电力行业收支账目是公开透明的,并且按照一定的利润比例向国家“分红”,那么人们对电力行业的不满情绪,肯定不会像眼下这样强烈。

  实际上,包括电力行业在内的垄断行业,其行业高收入、其自行制定的霸王条款、其涨价举措等等,很多时候都是“合法”的、符合有关政策的,却又是明显不合情理的。人们讨伐垄断行业,与其是对垄断行业不满,不如说是对国家现行的有关政策不满,人们更多的是希望国家有关政策能不断调整、改进,垄断坚冰被逐渐打破。从更高层面上说,人们对垄断行业的抨击,是希望摧毁与市场经济原则相违背的一道道垄断壁垒,还市场经济以本来面目,是希望我们国家能尽早建立起一个健康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并依靠这种体制不断阔步前进。(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