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超亿元村”变成“负债村”三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21 南方网
  检察日报网络版 陆志坚

  近二十年来,云南省富民县永定镇永一村出让土地、兴办集体企业积累的数千万元集体资产,由于村委会原副主任兼出纳拒绝移交二十余本记录该村多年来经济往来的账簿而下落不明。富民县县委于2004年9月派工作组进驻永一村对该村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可至今对村民关注的问题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交代,村民们十分不满。(8月9日《中国经济时报》)

  一个曾经仅乡镇企业总收入就就达1.97亿元、云南省“乡镇企业百强村”、“乡镇企业五十强村”的永一村,如今却成了地道的“空壳村”,且负债累累。上亿元的集体资产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神奇地蒸发,至今仍去向不明。在此,笔者认为有必要问一问富民县委、县政府。

  一问富民县委、县政府是如何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永一村离县委办公大楼近在咫尺,时时刻刻都处在县委、县政府的监督之下。可事实上,越是危险的地方越安全。永一村有十几家规模较大的集体企业,村干部在企业中全都占有数量不等的股份。而在企业改制中,村干部亲自导演了自卖自买的改制“把戏”,集体企业顷刻间变成了村官们的私有财产。对此,县委、县政府还公开宣称,“改制程序合法有效”。几千万的集体资产转眼间被蛀虫吃掉,没有公开竞标、没有资产评估、改制企业的受让方全是原村领导、企业法人,这样的改制也是合法有效,不知县委、县政府是睁言说瞎话,还是另有“猫腻”。

  二问富民县委、县政府派驻工作组是查问题还是捂盖子?当初,县委派驻工作组时,县委几大家领导公开在大会上表态“三个月摆平问题”,可如今两年过去了,工作组非但没有给村民一个满意的调查结果,反而对村民诸多的疑问忙下结论。当原村委会出纳拒绝交出账簿,导致村里数千万元的集体资产下落难以查清时,工作组便以罚款五千元了事。如此严重的问题,一个罚款便搪塞了其法律责任,更屁护了其他村干部的种种违法违纪行为,这与其说是在调查,不如说是在为个别人违法违纪行为捂盖子、当保护伞。

  三问富民县委、县政府怎能对官商一体熟视无睹?永一村集体资产的流失,尽管有村干部自身的原因,但同样有永定镇党委主要领导的责任。镇党委一班人亦官亦商,办公司、办企业,低价征用土地,高价出售,且在调查中多处设置阻力,使问题复杂化。对此,县委、县政府始终漠然视之,没有采取任何组织措施。如此之下,永一村问题成“癌症”,也就在村民的意料之中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永一村的问题,不仅仅是集体资产问题,更关系到基层组织建设问题。永一村暴露出的黑洞及矛盾处理得怎样,直接反映出了富民县委、县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因而,我们希望县委、县政府能尽快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