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个暑假很特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2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实习生苏惠芳

  每年暑假,各色各样的培训班、夏令营充斥市场,让人眼花缭乱,然而内容却日益相似,不外乎英语、写作、美术、电脑、音乐等等。今年,暑假市场也开始搞搞新意思———一些另类夏令营正悄悄走进孩子们当中

  当女孩遇上机器人

  “科技异彩夏令营”的特别之处在于,营员是“全女班”,由30位初中女生组成。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围绕“科技”主题,小女生们进行各种小组游戏、听专题演讲、自己动手组装Lego机器人以及进行Lego机器人竞赛等

  在人们的普遍认知里,都觉得科技是与男孩才挂上钩。当女孩子遇上科技时,又会是怎样的呢?

  装上电池、在铺好的图纸上摆好Lego机器人的位置,机器人沿着线路慢慢朝前走,成功拐弯了,“Yeah,yeah……”女孩子们拍着手欢呼起来,个个脸上笑开了花。再拐个弯,机器人跑到图纸外面去了,“哎呀……”声声叹息从女孩子们口中传出。走着走着,机器人突然停了下来了,“怎么回事啊?”原来是电池耗完了,女孩子们围在一起,七手八脚地赶紧更换电池,机器人又能跑了。

  拿着由一堆零件自己动手组装而成的Lego机器人,来自广东省实验中学的陈意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来,组装完成后,她们还要进行电脑编程,机器人才能在图纸上自如行走。

  大家都玩得十分高兴,可是就在几天前,大多数人在开营仪式上还声称自己对科技一无所知,不感兴趣,甚至“害怕”。

  这是日前在由IBM与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协会联合举办的2006年“科技异彩夏令营”上的一幕。这个营的特别之处在于,营员是“全女班”,由30位初中女生组成。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围绕“科技”的主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包括“网络与生活”等融科普与趣味为一体的互动式课堂;进行各种小组游戏、听专题演讲、自己动手组装Lego机器人、参观IBM广州分公司和青少年科技馆,以及进行Lego机器人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

  IBM负责人表示,研究表明,年轻的女生和男生一样都对数学和科技感兴趣,但是升入大学时,立志在科学、工程和数学方面进行职业发展的男生数量是女生的两倍。IBM正在通过“科技异彩夏令营”活动,发掘女学生对技术和工程的兴趣。“通过夏令营活动,我们让女学生了解到从事技术工作并非意味着枯燥乏味。实际上恰恰相反,与技术和科学有关的职业往往意味着创新、有机会成为领导者、让个人能够融入社会并形成独立发展的人格。”

  

这个暑假很特别

  当娇娃被迫“从军”

  “全体立正!”一声令下,艳阳下百余名平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娇娃,被父母“逼上梁山”,咬紧牙关开始了他们为期12天的“从军”生活。

  时下,冷门的“军营夏令营”也开始吃香起来。记者从黄埔青少年军校了解到,今年他们新推出的维和双语夏令营,一个月的时间,学员报名人数已有500人。

  这种吃苦型的夏令营,被一些父母视为让孩子摆脱溺爱环境的“计策”,甚至有家长希望借此帮助肥胖的孩子迅速减肥。

  站军姿、踢正步、列队、越野训练……严格的军事技能训练,着实让这些娇滴滴的娃娃快速“瘦身”。而学习维和知识、战术手语又立刻让他们对维和部队充满兴趣;学习部队的机动巡逻、设卡盘查,甚至搜捕和解救人质,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从中体会的游戏兴趣更大于学习知识。在学习之余,孩子们还可以在营地参观各种轻型武器,甚至登上坦克、舰艇,体验一番军事氛围……

  “新兵”明明告诉记者,虽然觉得很累,但是长了不少见识,军营生活除了锻炼体能之外,也让大家开始对国防感兴趣,尤其是开拓了国际视野,感受维和精神。

  

这个暑假很特别

  当IQ碰上EQ

  听过暑假读英语、学钢琴,你听过学习如何提升EQ吗?这个暑假,一种新课程———“情商培养”课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刚一放假,越秀区的李女士便把上小学5年级的儿子送进了广州卡耐基学校在暑期开展的“青少年情商与综合素质培训班”,学习如何在陌生人面前当众讲话、表达沟通,学习人际交往以及培养心理素质。李女士对记者说:“孩子现在学习压力很大,每天沉默寡言,也不愿意与我们沟通,参加这种培训班,就是想改变一下他的性格,让他能乐观、主动起来。”

  其实,像李女士的孩子一样,现在的孩子虽然智商都不低,不过由于是独生子女,情商上多多少少有些缺失,这已影响到孩子的成长:有些孩子成绩不错,可性格内向、忧郁,害怕与人沟通;有些孩子因为学习压力太大而对学习丧失兴趣、自暴自弃;有些孩子迷恋上网以至于不能自拔……

  如何提高孩子的EQ?据卡耐基情商培训的吴云川校长介绍,他们希望通过课程培训,鼓励学生主动发言,做一个小小演讲家,培养其自信;从小学会展现自己的领导力;另外,还会进行挫折教育,让孩子们在挫折面前不采取过激行动。

  心理咨询工作室的刘军提醒家长,对孩子进行情商培养,是一件值得称许的事情,但需要注意的是,情商的培养贵在“朝朝暮暮”。短期培训只是一种强化作用,不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最重要的还在于平时的积淀和学习。其中,家长起到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他指出,有一些简单的方法也可以培养孩子的情商,比如说教孩子学会理财或让孩子做些家务、懂得获取与付出的关系等,也可以让孩子参加勤工俭学活动。

  

这个暑假很特别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