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空气带来好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近段时间以来,甬城上空都是蓝天白云,远山如黛,有极目千里之感。细心的市民同时会发现,市气象台对于空气质量的预报几乎每天都为“优”,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

  据市环境监测站统计表明,今年7月8日至8月8日这一个月中,宁波空气质量达到Ⅰ级(优)的有23天,达到Ⅱ级(良)的有9天,而去年同期分别为19天和13天。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涂小萍说,空气质量与气象条件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预报空气质量,要经过两道“工序”。首先,要根据降水、风力、温度、气压、湿度等气象条件计算出一个数值,即看一下气象条件影响空气质量的“指数”。7月以来,台风影响频繁,带来较多风雨,有利于洗去并扩散空气中的污染物。而最近几天,宁波又受东风气流的影响,朵朵白云从海上飘来,并时常有阵雨,空气质量自然很不错。

  气温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也很大。气温一般是随着高度的增加而降低的,这样,大气底层温度高,空气密度小;高层温度低,空气密度相对较大,造成了“头重脚轻”的现象,大气层结构就不稳定,容易上下翻滚而形成对流,就会使近地面层空气中的污染物和粉尘向高空移散。而有时,比如一场冷空气过后,或者地面辐射降温很厉害,却会出现气温随高度增加而升高的现象,导致空气“脚重头轻”,这就是“逆温”现象。发生逆温的大气层就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盖在地面上空,空气中的污染物就会被“捂”在里面不能扩散。因此,一般在寒冷的季节,宁波偶尔也会出现像灰霾天这样的恶劣天气。实测表明,每年7-9月份是我市空气质量最优的时期,这和天气因素关系很大。

  “不过,如果城市排放的废气、灰尘一直比较多,就算天气条件再好,空气质量也不可能经常为优的。”涂小萍说。因此,第二道“工序”就是,气象预报员每天还要跟环保部门会商,以了解有关大气污染指数的实测数据。因为环保部门在市区布了不少点,用以观测大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质的多寡。

  根据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去年宁波新建烟尘控制区面积16.4平方公里,这样全市烟尘控制区面积达到了372.74平方公里。今后,随着北仑电厂烟气脱硫工程和镇海电厂油改气工程的投用,空气质量将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建议市民在早晚多出去走走,享受好空气带来的好心情。

  (张海华蔡铁锋芦丹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