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捧杀”外商还是“棒杀”外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37 华商网-华商报

  ■赵志疆

  “外国人集中居住区”———沈阳市的“地标”将增加这样一个新名词。记者日前获悉,沈阳市将开发一至两片外国人集中居住区,并且将通过引进国外医疗机构在沈设立医院、筹建外商综合服务中心等,吸引更多外资。(8月8日《华商晨报》)

  消息一出,引来了诸多非议。几乎所有持反对意见的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同样一个曾经深深刺痛国人神经的名词———租界。

  所谓“外国人集中居住区”,其实本非什么新鲜事物,早就出现在国内很多大城市中,有一个科学的名称,叫“国际化社区”———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籍的人们聚居或工作在一定地域范围内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回顾沈阳市规划中的“外国人集中居住区”:建筑设计的国际性、功能集聚性、配套设施超前性、公共和服务系统管理的先进性及人性化、多元化等———无一不符合“国际化社区”所具有的鲜明特征。这和各种高档住宅小区没什么两样,更与租界这样沉重的历史名称风马牛不相及。

  依我看,反对者未必是担心租界真的会出现,而是害怕“外国人集中居住区”的出现会加剧人与人之间的不公。

  绝大多数大城市“国际化社区”的出现,都是市场自发形成的结果,而沈阳此次则是由政府出面专门兴建。疑问是,小区建成后会不会因此而拒绝国人购买甚至进入?倘果真如此,难免会严重挫伤国人感情。

  “国际化社区”普遍拥有良好的配套服务设施,但这也仅限于住宅小区内部。而沈阳市“外国人集中居住区”不仅将设立外商医院,而且还选定医大一院、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等国家“三甲”医院建立特殊服务区,为外商提供一流就医环境。在国内医疗资源普遍存在短缺的背景下,这样的特殊服务是否会意味着公共医疗资源将受到挤占?

  吸引外资不仅需要一个良好的政务环境,更需要一种适合外商生活居住的外部环境。如果地方政府不惜以损害公共利益为代价,一厢情愿地赋予外商诸多超国民待遇的话,那么,即使外商不会被政府温柔“捧杀”,也难免会遭到自感利益受损国民的无情“棒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