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学历没技术受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44 信息时报

  “经过在少教所的法律学习和思想教育,70%以上的少教学员希望有稳定的工作,步入正常的生活轨道,可是这条道路却很艰难。”骆耀坤介绍,少教所学员84%来自外省,不能享受广州市本地安置帮教政策的扶持,他们大多无家可归,出所后要继续在广州讨生活。“年龄小,没有学历、没有一技之长,很多人都没有身份证,要经受别人歧视的眼光、劳动的艰辛、过往生活方式和朋友的诱惑。这些因素常常让他们再走回老路。”

  少教所的干警们只有动用私人关系帮他们找工作,海珠区超仔记面档的彭老板夫妇是张清友的朋友,也是少数愿意给出所学员提供工作机会的好心人。从去年开始,他们已经接收4个学员到面档做伙计,“就是想给小孩一个机会,如果能帮他们就此走上正路,是件好事,如果不行,那也没办法。”彭老板说。

  “光凭干警和个别好心人的力量太微不足道了。”怎么能成批量、成制度的帮助出所少年融入社会,是张清友近几年思考最多的问题。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翼京认为,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政府没法包办,但可以出台政策,给接收少教人员的单位减免税收等方式创造社会空间;更多人性化的工作需要民间社团来做,因为他们回复健康的精神面貌融入社会是一个长期和反复性的过程,需要有人持续不断的付出爱心扶持他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