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工单位肇事司机各打五十大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4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蕾 见习记者 李杉) 昨天中午,羊城交通台的“午餐话题”对“维修工被撞落内环路跌死”的报道进行讨论,众多市民对该事故表示强烈愤慨,认为施工单位在安全防范措施上不到位和肇事司机专业资格不够是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施工单位要负连带责任

  “多数高空作业工人都没有佩戴安全带,最多就戴顶头盔了事,发生事故时根本就不能起到保护作用。”

  8月7日上午9点40分,金炜公司临时工人余明学在内环路维修路灯时,被一辆商务车撞飞,从10多米高的内环路上跌落地面当场死亡。有目击者表示,死者当时没有佩戴安全绳等安全工具。

  虽然有工友表示施工前有关领导指示大家用安全标志牌等封闭好靠边的车道才能施工,但有市民在昨日中午羊城交通台的“午餐话题”节目中质疑:仅仅摆放安全标志而不对工人本身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能起到安全施工的作用?市民梁先生表示,在内环路发生的这起惨剧不是偶然,因为不少施工工程在作业时都没有做好警示措施:“作为一个驾驶员,我们大多数情况下都清楚自己车速该是多少公里。但这些年广州不少路段经常施工,我们看到的多数高空作业工人都没有佩戴安全带,最多就戴顶头盔了事,发生严重事故时根本就不能起到保护作用。”

  市民李先生也认为,尽管表面看来司机超速行驶是事故发生的主因,但广州路灯管理所要负连带责任:“据说路灯管理所施工时在路面摆放了70米长的封路标志,但我们经常看到的施工点只是摆放了三四个雪糕筒。这本身就说明施工单位对安全生产不够重视。此外,施工单位对工人的安全意识培养也不够,出事的这名工人没有绑安全带。如果绑了安全带,至少还能有一线生机。”

  司机技术不过关是主因

  “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加强监管,严格对驾驶员资格考试把关,不要放那么多马路杀手上路。”

  除了认为施工单位安全意识太差外,还有不少市民认为司机应该负全部责任。

  市民吴先生认为,即使是施工单位警示标志没有摆放到位,但作为司机来说都应该注意限速行驶:“内环路上限速60公里,但事实上多数司机都不会真的按这个标准行驶。因为内环路路况较好,多数情况下都可以一路畅通,很多司机的时速达到120公里是很正常的现象。坦白来说,现在新上路的司机资格都有水分。媒体上也有报道过,现在考车牌可以给钱走后门,通过这种渠道拿到驾驶证的新手司机,对路面情况不熟悉,根本不能应付突发的状况。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加强监管,严格对驾驶员资格考试把关,不要放那么多‘马路杀手’上路。”吴先生表示。

  市民王先生则认为,外地初来广州的司机也存在“路况不熟,不能应对突发事件”的现象:“拿着外地驾驶证来广州工作的和从外地到广州的驾驶员最容易出问题,他们本身不熟悉广州的路况,不知道内环路上多数时间的车速都会比较快,自然比较容易出事。”

  高空作业安全更加重要

  “建议那些施工的单位和工人,不要觉得自己够经验,就懒得采取安全措施。”

  对于昨天见报的这起惨剧,广州路灯管理所有关人士表示在道路交通设施被盗日趋严重的情况下,路灯管理所的修复和维护工作量大幅上升,工作人员都疲于奔命。对此,有市民认为,管理部门不应该因为工作繁忙就忽视安全。

  市民陈先生表示,目前很多高空作业的单位或个人都极其缺乏安全意识:“我家里装冷气机的时候,那个工人什么防护措施都没有就爬出去装冷气,好恐怖。建议那些施工的单位和工人,不要觉得自己够经验,就懒得采取安全措施。”

  市民李先生建议,以后施工工程周边除了用雪糕筒封路以外,还应该增加围栏作为保护,尽量减少同类事故发生:“作为司机来说,我们有时在走夜路时确实会受到一些影响,因此施工单位可以首先做好防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