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代生活报:有一种“坏人”很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44 四川新闻网

  据《三晋都市报》8月3日报道,在山西临汾打工的河北人吴利,因一年多来老板欠自己1.2万元工钱且多次索要未果,便利用出车之机顺手牵羊盗取老板现金1.19万元。

  盗窃现金,当然是不折不扣的坏人。然而,如吴利这般因欠薪等原因诱发的行为,却是“受害人”的道德失范在先,从而使得“加害人”为了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走上被法律所禁止的道路。在这种情形下出现的“坏人”,是会受到民间舆论的同情的,不过,他却是

社会秩序规范体制中的“坏人”。而与之相反的是“受害人”,虽然是法律中的“受害者”,却会在民间受到相当严厉的道德谴责。因为,正是这些人道德的失范,造就了吴利们的法律失足。

  打工者的生存环境之恶劣,维护自我正当利益的渠道和有效性之差,都是近年来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而欠薪问题更是各地难以彻底解决的难点。其实,跳楼讨薪、自焚讨薪、裸体讨薪等现象层出不穷,正是因为“为富不仁”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大隐患。

  对于能雇用民工的“老板”们来说,很普遍的情况是:支付工资并不是一个困扰他们的问题,关键在于他们对于金钱的追逐和占有欲望,已经把别人的生存需要抛于脑后,自己应尽的义务变成了对于打工者的施舍。在这样的心态下,老板们视欠薪为天经地义,因此,欠薪也就成为他们在劳资关系中的首要选择。

  打工者其实有着很强的道德观念,就拿该案来说,吴利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被欠薪1.2万元,而他在多次讨薪无果的情况下的盗窃选择,也不过盗窃了1.19万元——只拿了应该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这种对自己行为的“高要求”,令人为他的失足感到惋惜。

  而产生这一切的原因,均在于强势者自己的道德失范。面对这种道德失范,虽然有《劳动法》等法律的相关制约,事实上却在实践之中归于无形。因为对相关行为的制裁,既没有应有的力度,还缺少必要的监督。欠薪的成本过低,使得相关人员乐于降低自己的道德水准。然而,这却造就了一大批从自然的角度来说是好人的“坏人”。

  [作者:廖德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