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沃尔玛猛建工会信心何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48 信息时报

  8月6日凌晨,沃尔玛深圳西乡前进路分店的12名员工,刚下夜班就直奔宝安区新安街道,为选举产生自己的工会组织投下神圣的一票——这个工会组织,是7月29日以来沃尔玛在中国成立的第4家。

  沃尔玛建立工会的速度,真可以称其“信心百倍”了。不过,沃尔玛真的这么尊重员工意愿?笔者认为,沃尔玛的改变既不是其观念的改变,也不仅是为了市场的追求。最关

键的问题在于沃尔玛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了,工会并不会对它的经营有所限制,也不会让其承受到过重的劳动者的集体压力。说得再明白点,工会在目前,还没有发挥出其本质的作用,没有向资方“叫板”的资本。

  沃尔玛之所以会有不建工会的“惯例”,最大的“心病”无非在于怕受制于工会,特别怕在工会面前被迫改变其低工资、低福利的薪酬体系,这样会给其低成本经营策略带来巨大的压力。而如今在中国打破其“惯例”,是由于通过研究,发现了中国工会在员工利益保护和与资方博弈中的软弱一面。一是工会组织先天的不足。由于传统的关系,工会在中国形成了“帮忙不添乱”的角色。二是工会组织在劳资纠纷中,向来承担的是“劝导、安抚”作用,缺少代表员工利益向资方谈判的传统和能力,工会在一定程度上成了资方的工作部门。

  工会的上述缺陷,再加上目前国内较低的整体工资水平,使沃尔玛感受不到建立工会能给自己带来的压力。建立工会,既能讨得各地各界的“欢心”,又无损于自己的经营策略,何乐而不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