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既是当务之急 又是长远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54 南方网
  南方日报网络版 

  刚刚召开的广东全省职业技术教育工作会议,是省委、省政府从战略和全局谋划并推进广东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加快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是我省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经济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建设的必然之举,是涉及我省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因此,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叫做“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

  为什么说是当务之急呢?这是由我省的发展现状所决定的。“技工荒”对广东而言,这几年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诸如技工的缺口有多大、以多少万诱人的年薪雇不到高级技工的新闻,此起彼伏。当前,我省就业形势与经济发展正面临着新的变化,一方面,社会劳动力就业需要加强技能培训;另一方面,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工。而我省目前职业技术教育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发展不够快、不充分、不协调,具体表现为发展观念、规模结构、投入力度、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的不适应。显而易见,各类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我省产业优化升级的一个瓶颈;不打破这一瓶颈的制约,所谓提升产业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等等,都无从谈起。

  温家宝总理说过,我国教育主要有三个支柱,即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在国家领导人心目中的地位可见一斑。今天我们看待发展职业教育,决不能把它仅仅看作培训劳动者的一项技能那么简单,更要看到它关系到解决全省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出路、解决全省教育的均衡发展、解决全省的结构性失业问题等等。我们完全可以肯定地说,广东要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推进城镇化,要实现教育现代化,要促进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稳定,就必须加快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解决这个当务之急、燃眉之急。

  发展职业教育所以说又是长远大计,是由国家政策的导引和广东未来的发展蓝图所决定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之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进一步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对职业教育投入100亿元。我省“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已经明确: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实现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且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增长方式进一步转变。完成“十一五”规划的部署,不但需要高技能人才,同样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如果没有一支高技能、专业化的劳动大军,再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机器设备也很难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广东早已是全国制造业强省,但制造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无疑还有不小的差距,这与从业人员技术素质偏低、高技能人才匮乏有很大关系。我们要抓住机遇,努力提高我省制造业水平,使“广东制造”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真正具有竞争力,就必须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个源头抓起。一言以蔽之,抓职业技术教育,等于是在抓广东的发展后劲!

  许多国家的经验表明,职业技术教育是劳动力生产和再生产的关键环节,是教育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接的重要枢纽,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就我省而言,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把职业技术教育这个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的事情抓起来,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形成合力。如此,则全省职业技术教育必将步入一个蓬勃发展的新阶段。(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