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根治“带病提拔”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00 光明网
沈仰佑

  严禁干部“带病提拔”,上下已形成共识。缘何老得不到根治?愚以为,关键要根治“带病提拔”之“病”。

  此“病”主要有三大症状:一是浮,考察不深入,知人知面不知心,故容易导致知人不善任;二是糊,程序不规范,不民主,给那些不良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三是松,惩戒不到位,每每失之于宽,起不到应有的警示作用。要根治“带病提拔”之“病”,必须对症

下药,突出“三严”,逐一治之。

  严防失察。知人是用人的基础,而考察是知人的重要渠道。“知人之难,莫难于别真伪”,(晋·傅玄《傅子》)这恐怕是“带病提拔”的一个客观原因。因此,考察一定要出以公心,广泛深入,严谨细致,切实改变那种“重官轻民”、“重内轻外”、“重考轻核”的倾向,进行全方位考核。诚然,找一些官员考察干部很有必要,但如果忽视“群众公认”原则,考察就不全面。现在有些地方重视干部的“民意考核”,无疑拓宽了知人渠道,何况群众对干部最了解,也最有发言权。要全面了解干部,还须将考察的触角由干部的“工作圈”向他们的“生活圈”、“朋友圈”延伸,伸到“八小时以外”,听取各种人士方方面面的意见。不仅如此,还要考而有“核”,深入基层和实际核实政绩的虚实与真伪,以防止“带病”者蒙混过关。

  严格程序。选拔干部除了坚持标准,还须严格按照《党政干部任用条例》所规定的程序进行。现在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主观武断,乃至违反民主程序。如研究干部往往“一把手”说了算。更为严重的是,借“民主”为名,行“独断”之实。被百姓讥称为“卖官书记”的陕西商州原区委书记张改萍,并不总是“一言堂”,她很善于“运用”选人用人制度改革的“手段”。区纪委副书记陈某想当教育局长,给她行贿30万元。张改萍经过盘算,认为陈某在区上人头熟悉,搞“民主推荐”肯定会有人支持,于是在民主推荐会及区常委会上,她又带头投了陈某一票,最后让陈某如愿以偿。这种糊弄、忽悠群众的“民主”,是目前干部“带病提拔”的一个新动向,切不可等闲视之。在党的领导下,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的程序监督,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实乃是防止“带病提拔”的重中之重。

  严明纪律。这几年因买官卖官被处理的干部确实不少,但惩处失之于宽,恐怕是个通病。有人把这种情况概括为:“出了问题,官位平移。待遇不变,照样神气。”此说虽有以偏概全之嫌,但也或多或少地反映了一些地方的实际情况。这种“名惩实保”的处理方式,怎能收到“杀鸡吓猴”之效?对卖官者严惩天经地义,如果对买官者网开一面或者从轻发落,岂不意味着鼓励一些心术不正的干部继续去碰碰“运气”么?惩处不力等于纵容。韩国副总理金秉准因论文舞弊、夸大学术成果,被韩国媒体披露,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甚至连执政的开放国民党也加入了“倒金”行列,致使上任不到两周的金秉准提出辞职。(8月3日《扬子晚报》)仅仅是学术道德问题,人家就这么顶真,对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干部怎能“轻描淡写”?令人欣慰的是,中纪委、中组部已经做出了样子,现在的关键是,各地也要动起真格来,该严肃查处的一定要严肃查处,决不能姑息迁就。如果上下同欲,步调一致,坚决贯彻《党政干部监督条例》不走样,那么,“带病提拔”的事肯定会少得多。

  “三严”这三味药,缺一不可。无论是失察、失范,还是失管,都会导致选人用人的偏差或失误。“三严”之来,源于责任,基于令德,一个医德高尚、水平高超的医生,在给人们全身体检时,是决不会轻易放过一个病灶的。既然“带病提拔”是一种“病”,那么,增强选人用人者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就显得至关重要。尽管要做到“知人善察,难眩以伪”(《三国志·武帝纪》)很不容易,但有一副“火眼金睛”总比“政治近视”强多了。是的,“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江泽民语)只有当我们的所有干部真正懂得和解决了“为什么当官?当官为什么?”的问题,真正确立了勤政为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才能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纪党规,从根本上杜绝“带病提拔”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