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夏令营不是城里孩子的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00 光明网
乔太平

  暑期,各种有关学生夏令营的报道日渐显多。从往年学生夏令营的组织及营员构成来看,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及教育部门集体组织的由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和学科竞赛优胜者等参加的夏令营活动,另一种是旅行社团及中介机构等组织的以赢利为目的的夏令营活动。不管何种形式,营员一般以城市学生为主,而广大的农村学生刚微乎其微。今年暑期夏令营活动的高峰即将来临,笔者呼吁:夏令营别忘了农村的孩子。

  开展夏令营活动,其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增长见识、接受教育、锤炼意志品质、培养独立生存能力,这已经为许多成功的夏令营活动所证实。而一次活动的开展,必须具备许多客观条件,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有经费作保证。大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及教育部门集体组织的,经费由这些部门集体筹集,营员不需个人缴纳费用;旅行社团及中介机构等组织的,经费全部由营员自理。前者主要在城市开展,不少农村几乎还是一片空白,因此营员大多为来自城市的学生;后者面向市场,采取市场运作方式,组织者要赢利,他们认的是钱而不是参加对象,许多农村学生连上学的学费都出不起,哪来钱参加夏令营活动,农村学生又要靠边站自在情理之中。不可否认,城乡二元结构导致的城乡差别在我国还普遍存在着,城市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比农村学生普遍要好,即使城市学生不能搭上免费夏令营的班车,亦可出钱乘坐下一趟车。但是,绝大多数农村学生就不同了,他们想要出得起上千元甚至几千无的夏令营费用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殊不知有些贫困地区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才有几百元,怎么出得起这样高的营员费用?

  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都是祖国的未来,都有参加各种有益身心健康当然包括夏令营活动的权利。如果能尽量多地吸收农村学生参加夏令营活动,无论是对城市学生还是对农村学生都大有益处。现在夏令营活动的组织者除了把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作为活动场所外,多把城市、风景区甚至国外作为活动场所,而一般不选择条件相对艰苦的农村。这样一来,城市学生看到的还是他们熟悉的场景和生活,根本达不到受教育和锻炼的目的。笔者并非一味强求夏令营都到农村去办,这也是不很现实的。倘能多吸收农村学生参加,一来在农村长大的学生可以到城市开阔眼界;二来城乡学生相互交流可以让城市学生更多地了解农村及农民的生存状态,从而增强挫折意识,培养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

  让更多农村孩子参加夏令营,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首先,共青团、少先队、教育等组织和部门吸纳营员的条件应尽可能向广大农村学生倾斜和放宽;其次,广大农村学校可广泛寻求多方支持组织面向农村学生的夏令营活动;三是可从扶贫助学基金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农村学生开展夏令营活动;四是旅行社团、中介机构等可适当降低农村学生参营费用;等等。总之,期待全社会伸出援手,共同改变农村孩子不能参加夏令营的现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