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写作塑造女性形象 《在疼痛中奔跑》受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9日电 (记者朱大强)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最近推出了青年女作家汪洋创作的长篇小说《在疼痛中奔跑》。此间舆论说,小说的题目在向人们表明,只有奔跑才能超越记忆的阴影,才能跨出疼痛,这正是一种积极而有力的生命的活力的展现。

  这部小说以爱情为主线,讲述了贵州边远小城三个青年女性生活和事业成长的故事,揭示了当代社会生活中女性的生存状态以及面临的精神心理矛盾,塑造了反抗命运、追求

幸福的当代女性形象。

  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文艺报社、贵州省作协共同在北京举办了研讨会。与会者认为,《在疼痛中奔跑》虽然着力探索女性世界,作品没有过多的自怨自艾,也没有过多的阴暗色彩,而是坚持用现实主义的方法直面人生,塑造出积极向上的人物形象,展现时代风貌。

  当下书写女性一种独特的命运和遭遇的小说很多,与会者强调,表现女性成长的文学应是健康的阳光写作。《在疼痛中奔跑》虽然写到的三位女主人公都历经了生活的曲折磨难,也有彷徨、失落,但所有的理想必然要通过阻力的考验才得以升起的,因而作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白烨说,《疼痛中奔跑》表现了不少“个性化”的艺术特点,三个女主人公分头自述的方式,来叙述和推进作品的故事;三个“我”的接力自述和交叉叙述,使得作品在具有亲历性的真实性的同时,又表现出了视角上的多样性。作品语言那是感性中带着理性,又充溢着激情的女性话语,叙事干净利落,抒情收放自如,议论点到为止。

  青年女作家汪洋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市。她于1988年开始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散文,作品有散文集《紫色情怀》,长篇传记《走向彼岸》,长篇小说《暗香》、《与“郎”共舞——决斗洛杉矶》、《一个人的舞蹈》等。2006年她被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聘为专业编剧。电视剧本《大难夫妻》已拍摄完毕,三十集电视连续剧《生命驿站》正在创作当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