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踢猫的食 猫抓他的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2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范献丰 钱朱建摄影报道

  目前本市一些小区流浪猫数量增多,给居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爱者怜其被人抛弃、居无定所,恨者认为它们发出噪音,并且可能传染疾病。家住临沂路近东三里桥路的岑先生显然属于后者:昨天晚上,他踢翻了一些热心居民为流浪猫准备的食物,但他也被其中一只猫抓到。

  流浪猫惹恼一楼住户

  “我听到窗外传来悉悉索索的声音,心里就腾起一股无名火。”岑先生家所在的小区有十几幢老式公房,岑先生家住一楼,天井上搭了顶棚,平时就在这里看电视。可窗外的流浪猫时常发出各种各样的怪声音,让他不得安宁。

  而更让岑先生无法接受的是,小区里一些人常常给这些流浪猫准备一些食物,装在塑料袋里,放在紧邻岑先生家窗户的绿化带外。天热时这些食物很容易发出异味,让岑先生难以忍受。

  昨晚,岑先生的窗外又多了一只这样的塑料袋,散发出阵阵异味。本来岑先生准备强压火气不去理会,可到了夜里11点左右,听到有流浪猫陆续赶到并发出一些声响。已经睡下的岑先生便开门出来,对准那袋食物就是一脚。

  一怒赶猫结果被猫抓

  据岑先生回忆,当时有三只猫正围着这袋食物,这些猫显然曾长时间和人打交道,当他靠近这些猫儿时,它们并没有四散逃开。

  岑先生表示,当时也没想伤害这些猫,只是希望它们不要在自家窗户下进食,于是一脚将食物踢开,没想到其中一只猫在岑先生脚上抓了两下。

  尽管没有伤口,岑先生回家后用酒精擦拭了脚部被抓的部位,还不放心,决定今天一早就到医院注射疫苗。

  据有关专家介绍,狂犬病是一种人和温血动物都可能感染的直接接触型传染病,因此猫身上也有可能带有狂犬病病毒,因此被猫抓伤后最好立即到医院和防疫部门注射疫苗。

  居民:养猫也应定规矩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一些居民在小区绿化带、垃圾桶旁边都放置了供流浪猫享用的食物,这些食物除了猫粮,还有鱼肉、水果等,品种相当丰富。

  据小区一位居民说,这些流浪猫非常聪明,懂得扒开塑料袋享用里面的美食。这位居民表示,让流浪猫吃些干净食物,总比它们在垃圾里扒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吃来得安全,这样对居民的安全也有好处。

  在小区一个变电箱旁,记者看到几只正在进食的流浪猫,有人经过也毫不慌乱。据爱猫的居民说,不少流浪猫曾经是家养猫,因此根本不怕人。

  有居民表示,养猫也应效法养狗,制定专门的“规矩”,尤其对于圈养方式、最终处理方式,防止家猫因出逃或被遗弃变成无人管理的流浪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