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尔凯、华电联手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站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29 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北京8月9日讯记者许秀华报道:8月8日晚,法国达尔凯公司、中国华电工程集团和广州大学城三方就“关于共同投资设立广州大学成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举行了意向书签约仪式。

  三方首期将共同出资6.9亿元人民币,在广州大学城建设一个天然气热、冷、电三联产的分布式能源站。各方出资比例分别为60%、20%、20%,该能源站规划建设2套78MW等级燃

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计划2007年6-8月建成投入运行。

  广州大学城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岛,一期建筑面积18平方公里,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大学城,目前已入驻大学10所,设计入驻大学生12万,全岛人口将超过30万;南岸二期即将启动,规划面积95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面积43平方公里。

  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系统,由热电冷联产电站(能源站)、集中供热和区域供冷系统三部分组成。能源站以天然气为燃料,采用燃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蒸汽发电机组部分加中压抽汽系统系统,作为制热水以及制冷用蒸汽,减少凝汽损失;余热锅炉延期部分加装换热器,利用烟气余热制热水和冷气,提高用热效率。

  能源站建成后,将使综合能源使用效率达到70%,二氧化硫和固体废物排放几乎为零,二氧化碳排放减少50%以上,氮氧化物排放减少80%,总悬浮颗粒减少95%,占地面积与耗水量减少60%以上。同时减少了污染,节省了设备安装用地。

  随着国际天然气价格逐年上升,尽可能提高天然气的使用效率是我国天然气利用中必须遵守的原则,大学成分布式能源站不仅对如何提高天然气使用价值起到了示范作用,而且还有利于缓解电网供电压力,在7、8月份暑假期间大学城用电处于低谷时,分布式能源站可以向电网送电,有利于减少广州电网夏季高峰期的供电压力。

  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电力设计、建设单位,法国达尔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则是欧洲最大的能源管理公司,广州大学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广州大学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下属的全资国有公司,此次各方强强联合,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势必将广州大学城冷热电分布式能源站建设成为全国节能环保方面的领军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