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害者受害者不能并存 高金素梅明率团赴日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33 中国新闻网

  

加害者受害者不能并存高金素梅明率团赴日抗议

  资料图:当地时间2005年9月23日,台湾知名人士高金素梅率台湾原住民族代表团一行70多人到联合国总部请愿,到日本驻纽约总领事馆进行抗议示威。图为高金素梅率在日本驻纽约总领馆前宣读抗议书,指责日本是对历史不负责任的国家。中新社发 刘小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9日电台湾知名人士、无党团结联盟党籍“立委”高金素梅今天(9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原住民族的祖先灵位与日本战犯的牌位,全部都供奉在靖国神社不合理,10日她将率团赴日向大阪法院提请“合祀除名”诉讼,12日另有45位原住民组成“还我祖灵代表团”前往东京抗议。

  据“中央社”报道,高金素梅去年6月曾率原住民赴日,要求日本政府归还被供奉在靖国神社的原住民族祖灵牌位,却被日方以优势警力把高金素梅一行50余人,摒拒于神社大门外。

  高金素梅今日上午表示,台湾原住民祖先是日本军国主义受害者,日方怎么可以把原住民祖灵与日本战犯的牌位,全部都放在靖国神社内?“加害者与受害者的灵魂,如同日夜不能并存。”

  她说,除非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以具体行动向曾受日本军国主义迫害者致歉,改靖国神社为“和平神社”,归还台湾原住民祖灵,否则抗争绝不终止。

  高金素梅计划10日先率5人提诉团到大阪法院提“合祀除名”诉讼,主张日方应勇于还原历史真相,反省战争罪行;另有45位原住民组成“还我祖灵代表团”,12日至15日在东京,参加一个联合游行。

  她说,去年大阪高院判定“参拜违宪”,但小泉首相仍将在15日至靖国神社,超过3000千人参与的联合行动,要向小泉表达严正不满。

  此外,高金素梅拟妥“为黑暗的靖国神社点燃和平之灯”联署文,已获28位“立委”联署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