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意何以成为骆驼背上的第一根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3:42 正义网

  福建省教育厅组织的信息技术考试和人事厅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内容大同小异,无非是基本知识和简单操作,但两个部门却互相不认账!夹在两大部门间的广大基层教师左右为难,叫苦连连,因为都是对自己掌有生杀予夺大权的“神仙”谁也得罪不起:一个声称列入继续教育的考核内容,一个宣布与职称评聘挂钩。

  据8月9日的<成都商报>报道,几年来两大部门为中小学教师计算机水平考试的“

权属”问题僵持不下,原因何在?据老师们估算,此项考试的费用达1.2亿元。如此丰厚的肥肉,谁舍得扔啊。于是,怪现象就发生了:民意为此不平,告状信写到省领导那里,没解决;连续几年的‘两会’上,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关于中小学教师计算机重复考试的议案和提案,教育和人事两个部门也进行过多次协调,但还是没有达成一致。

  民意何以成为骆驼背上的第一根稻草?近年来,对于职称计算机考试的存在是否合理,社会上一直议论纷纷,否定者甚至高呼取消者居多,还有人喊出了人事考试中心只是借此大赚特赚的话。从组织社会学的角度来说,这叫目标置换,把原来正当的目考核标变成了赚钱的手段。政府部门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去强迫老师们接受这个“不平等条约”,以谋取最大的利益,并将此通过部门立法的形式合理化。有道是无利不起早。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民意也成了骆驼背上的第一根稻草,无碍于有关部门一丝一毫,它们对此置之不理。

  民意何时才能成为压跨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就目前的语境而言,由于我国软弱的公民社会,还极为缺少抵制这些“不平等条约”的能力。当民意成为骆驼背上的第一根稻草,当“神仙打架百姓遭殃”时,政府理应该出手时就出手,做压跨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政府的职能是提供质优价廉的公共服务,理应真正履行好保护群众合法利益的职责,否则就是政府的失职和缺位,人们就会对政府的权威性打上一个大问号。我不明白当地政府为什么对此保持沉默?说白了,教育与人事部门都是政府的“孩子”,舍不得对其说半个“不”字,更舍不得出手。所以,民意成为骆驼背上的第一根稻草,连续几年的‘两会”都解决不了问题也就见怪不怪了。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不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的抽象概念,而必须贯彻到具体行动中去。所以,当地政府对“打架的神仙”不能也不应保持沉默,让它们无休止地“协调”下去。

作者: 马廷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