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报新说:气温过高 暴力犯罪反而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3:45 新华网

  

美报新说:气温过高暴力犯罪反而减少

  对于天气与犯罪的关系,人们一直以来的感觉是:天气越热,人越容易暴躁,发生暴力犯罪的几率就越高。但美国《华盛顿邮报》7日却提出新说法:气温过高时,暴力犯罪反而减少。

  论点:越热越安全

  比利时社会统计学家阿道夫·凯特莱早在19世纪就曾提出一种观点,认为气候较热国家的人比较冷国家的人更有暴力倾向。但美国科学家最近根据一项数据对比得出了有趣的结论:天气太热,反而安全。

  科学家们在对比明尼阿波利斯和达拉斯这两座美国城市气温与暴力犯罪报警电话数量之间的关系后发现,气温逐渐攀升时,暴力犯罪也成正比增长,但在气温冲破某个高点后,暴力犯罪率反而开始下降。两者形成一种“曲线形”关联,就像一个倒过来的“U”。

  研究还发现,在一天中的某些时段,这个“倒U”的弯曲幅度很大,而另一些时段,曲线弯度很小,几近直线。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犯罪学家埃伦·G·科恩说,晚上6时到9时之间,高温与犯罪的反比关系最明显。

  尽管科学家们提出,气温过热时的社会治安反倒比气候宜人时好,但目前还无法解释为什么炎热的天气能让暴徒变“温顺”。《华盛顿邮报》调侃地推测说,当阴凉处的气温也有近40摄氏度时,恐怕没人能忍受酷热充当蒙面大盗;也或者是因为歹徒想持枪行凶时,手里的枪摸起来黏糊糊的,不舒服。

  论据:实验加实例

  科学家们力图通过实验证明,温度过高时人的暴力倾向会减轻。实验对象被带进一个房间,然后被要求对想象中的某个侵犯自己的人做出“狠狠的”回击。实验发现,房间温度越高,实验者的回击越猛烈。但当温度过高时,实验者开始感到不舒服,回击力度也在减弱。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心理学家保罗·贝尔分析说,在天气热到一定程度时,人们宁愿走开而不愿打斗。

  报道还举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例子来证明这个观点。当1984年罗纳德·里根再次当选美国总统时,一群抗议者在达拉斯聚集,一场骚乱似乎在所难免。然而可能由于当时达拉斯的气温高达40摄氏度,大多数抗议者最终选择了离开。

  例外:空调和酒精

  尽管气温与犯罪关系密切,但高温显然不是影响犯罪率波动的唯一因素。时间、地点、人群密度都对暴力犯罪率有影响。

  《华盛顿邮报》说,凡事总有例外,即便是在高温天气下,其他一些因素也能引发暴力,例如空调和酒精。

  艳阳高照、热浪袭人之时,人们喜欢打开空调,享受清凉。空调无形中“恢复”了人们的暴力倾向。

  酒精也是造成例外的因素之一。有人喜欢喝啤酒降温,而饮酒过量则常常是引发暴力犯罪的“元凶”。(新华社特稿 张代蕾)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