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津成环渤海区域“双子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3:57 北京晚报

  

京津成环渤海区域“双子座”

  在国务院刚刚作出的《关于天津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中,国务院明确提出,希望天津市以滨海新区的发展为重点,将天津市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而在此前已得到批复的北京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中,北京被定位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专

家认为,北京放下了“经济中心”的包袱,今后可以着力建设“宜居城市”;而天津城市功能定位的确立使天津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天津终于可以从近邻北京的光环下解脱出来,在未来的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区域版图中,它可以和北京一起,成为引人注目的领跑者之一。

  规划解读

  北京天津定位不冲突

  规划批复:天津市是我国直辖市之一,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天津市的发展建设,要按照经济、社会、人口、资源和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滨海新区的发展为重点,不断增强城市功能,充分发挥中心城市作用,将天津市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解读:天津城市功能定位的确立使天津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在未来的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区域版图中,它可以和北京一起,成为引人注目的领跑者之一。天津的定位和北京并不冲突。专家表示,中国两个紧邻的直辖市,在功能定位上首次有了明确分工,这将有助于两个城市的协调发展。

  京津将发挥双核效应

  规划批复:天津市的规划建设要注意与京津冀地区发展规划的协调,加强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

  解读:经济学界有着这样的共识:从区域的角度出发,北京与天津可组成双城,优势互补,共同发挥我国北方中心城市作用。按照目前京津冀均已公布的“十一五”规划,天津的目标是要建成国际港口大都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重点是现代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国际商贸业和物流产业。北京宣布要建设成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宜居城市”,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而河北则将发展成重化工和制造业基地,同时将建成环京津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劳务输出基地、生态屏障和水资源基地。

  天津提高为首都服务功能

  规划批复:规划特别要注意加强与北京市的协调,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提高为首都、环渤海以及北方地区服务的功能。

  解读:京津冀之间的区域协作其实真正始自2004年2月的“廊坊共识”。自此之后,在项目数量和投资力度等各方面三方之间的产业协作开始步入轨道。近几年来,仅沧州和廊坊每年接受来自京津的投资就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这表明区域协作的速度在加快。

  专家分析

  北京如何应对新一轮规划定位

  针对天津市的规划定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景体华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既可助天津一臂之力,又能借天津的力量来发展自身、提升自身。景体华肯定地说:“北京和天津一定可以实现共赢。”

  分工明确京津实现优势互补

  景体华研究员表示,此次根据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考虑,将天津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此前北京定位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并没有强调“经济中心”这个定位。景体华告诉记者,这就是要让北京和天津两座城市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要让两座城市协调有序地发展。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北京的城市负荷不像以前那样重,减少本不必要的任务,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其他周边城市的发展机会。

  助力天津提升北京战略地位

  景体华研究员进一步阐述,随着天津滨海新区跃升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已成事实,北京应该助力于滨海新区的新一轮开发,以此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北京在区域发展的战略地位和作用,以求实现京津共赢。景体华说,这种“助力”,既可体现在进一步加强京津之间公用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可表现为北京和滨海新区区域优势的互补,也可以是双方之间的合作。

  借力疏压打造北京竞争优势

  此前,按照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北京需要加快发展的是与首都城市性质相适应的高附加值、低资源消耗的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而亟待有合适的空间向外转移不利于首都发展的传统型产业。景体华说,发展空间相对广阔的滨海新区以及河北曹妃甸工业区可以为这些产业创造置换空间。

  景体华说,借力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的崛起,还可体现在进一步利用位于渤海湾枢纽港群海洋运输体系、跻身世界港口十强之列的天津港以及以货运为主的天津滨海机场,拓展北京的出海通道,完善以北京为主要节点的京津冀经济圈区域内陆海空一体、国际国内便捷联系的区域交通网络体系。景体华研究员还给记者具体细化说,缺水的北京还可以借力与滨海新区正在发展、且准备扩大直接利用规模的海水淡化项目、引淡化海水进京,缓解水资源紧缺的压力。J112J180

  我国三大经济区主要城市综合竞争力和人均收入水平比较

  城市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综合人均收入水平排名

  香港827.5111

  珠三角

  深圳203.0330.343

  经济区

  广州141.5560.285

  上海368.3920.344

  长三角

  苏州66.9980.1316

  经济区

  杭州60.18110.1611

  北京165.1740.276

  京津冀

  天津66.8490.169

  经济区

  秦皇岛13.25390.058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