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负债政绩”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3:59 温州新闻网

  日前,浙江省组织部决定,将政府负债纳入领导班子政绩考核。今后,即使当地的马路、广场修得再漂亮,而政府负债却“红灯”高挂的,都不能算称职的领导班子。来自8月5日《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说,浙江省审计厅曾核查了全省29个市、县(市、区)2003年底地方政府负债情况,发现负债率最高达158%,平均水平为54%,总的负债额高达404.01亿元。

  将政府负债纳入各级政府领导班子的政绩考核,并作为领导班子称职与否的考核依

据,是个好办法。

  近年来,由于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的偏差,一些地方不切实际、不计成本、不顾群众反对、不惜打肿脸充胖子地大肆举债,“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时有出现。

  有的地方到处“铺摊子”、“挣面子”,只干“政绩工程”,不干“民心工程”;只干“利己工程”,不干“利民工程”;只干能快速显示政绩、展示形象的工程,不干那些为后人打基础的工程。有的地方甚至换个头头就要搞个“新形象工程”,前建后拆,推倒重来,劳民伤财,往往留下一个个烂摊子,丢下一个个债务包袱,可当初的决策者却往往拍拍屁股走人。

  如此政绩观驱动下的负债投资,实质上是一种决策权失范的反映。故而,遏制“形象工程”,关键在于对权力的制约,即在权力的配置、制约、监督上创新相关的制度安排。

  对“负债政绩”说“不”,把政府负债状况纳入地方领导的考核体系,可谓抓住了“形象工程”猖獗的“七寸”,把握了遏制地方政府投资冲动的“命门”。这一招对于只图做官、不干实事的人是个约束,对于群众来说则是个利好消息。

  来源:《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