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一种“忽悠”叫“总经理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02 正义网

  北京现代“雅绅特”轿车今年3月中旬上市,公司总经理卢载万在接受一媒体专访时表示“新车型两年半内价格不变”——如果说这只是一种宣传上的“忽悠”,你还能忍受么?

  有人就受不了了。新车“雅绅特”刚上市仅116天就降价8000元,68名“雅绅特”车主认为北京现代之前对外承诺的“两年半价格不变”涉嫌欺诈,已向顺义区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将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补偿因降价多花的钱(8月9日《新京报》)。

  与过去商家促销往往喜好抛出“物美价廉”、“经久耐用”之类用语不同,如今的车商,何以开始对“x年之内不降价”情有独钟起来了呢?我以为原因也不复杂,这就是现在车市推陈出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同类型、同档次的新车在竞争角逐的过程中,降价促销的时间间隔也越来越短,而敢于承诺多少年内不降价不削价的,其实一来能表明车商对自身实力的足够自信,二来也相当于给购买车者吃了相对保值的“定心丸”。

  类似众多雅绅特车主遭遇的“车商承诺”(可笑的是,车商却认为宣传不是承诺)轻如纸现象,是否已在逐渐呈现出一种普遍趋势,我还不得而知。不过,要是车主们的明明白白被“忽悠”,到头来却是讨不来一丝一毫说法的话,那么,“见贤思齐”的车商们,争先恐后地汇聚起一股将“忽悠”进行到底的潮势,几乎是可想而知的结果了。

  “车商承诺”之所以轻如纸,针对企业征信的约束乏力,无疑是其最主要的缘由。“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专家的解释称,所谓征信体系,就是在一定范围内采集与信用交易有关的企业和个人记录,并通过信用制度的安排,满足市场对信用信息的需求,征信包括信用咨询、信用调查、信用评价(信用评分和信用评级)等内容。说白了,征信系统就是信用记录的查询系统。

  现在我们也经常从媒体看到类似的忠告:不久的将来,一个人如果信用报告有“污点”的话,向银行申请信用卡、车贷、房贷等等时,就会非常的不顺利,甚至到处碰壁。但与个人征信系统的建设逐步提速所不同的是,更显重要的企业征信系统,无论在范围和速度上,都还明显露出一种软态和疲态。正如这次的“总经理专访”成“忽悠”那样,发生了企业对用户、对消费者的失信行为,根本就还缺乏一种行之有效的惩戒约束措施。在这样的情况下,说好“两年半内不降价”的促销宣传,一旦在商家有了新的需要之后,马上化作了一堆废纸,又有什么不可能的呢。

  走笔至此,我倒跳出一个想法:等到企业征信系统的建设初具成效之后,是不是可以像酒店评星那样,对一些发布在媒体的各种广告宣传,同时标注上代表其可信度的“几颗星”?这样一来,诚信记录不良的商家,还敢随便“忽悠”人吗。但愿这一天的到来,不会让广大消费者等得太久。

作者: 司马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