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底下没有白打的“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11 南方网
  大河报网络版 衙外

  前日(8月7日),《大河报》曾报道湖南衡阳出租车计价器造假事件,昨日(8月8日)的《中国青年报》又做深入调查。以前,衡阳市每辆出租车一年要缴纳校表费90元,但从今年该市质监局计量科推行“包年”维修后,该种收费提高到了360元。该局陈局长说,这项业务完全是“愿打愿挨”,是他们与车主自愿签订。但记者暗访时发现,同样跑两公里,“包年”车计价器上显示的路程比“不包年”的多了整200米。

  好一个“愿打愿挨”!当然,我相信出租车司机并未被强制“包年”,可衡阳市1400辆出租车,为何只有“包年”的出租车计价器“超出了误差的允许值”?很显然,这不是“愿挨者”的屁股发痒,而是“愿打者”深知天底下没有白打的“屁股”,一年多收人家270元,就得给人家成倍捞回来的机会!只可怜衡阳市的消费者,该市“包年”的出租车有二三百辆,以每辆车每天多收20元计,每年消费者就要多付180万元左右——真不敢计算那1400辆出租车都“包年”了,又该是个什么天文数字!

  陈局长说,出事的部门是计量科的计价器检验中心,现在调查的初步情况是个人行为。肇事的工作人员已被停职检查,调离岗位。而在此之前,曾有司机反映过这个问题,一位副局长也到过检验中心,要求整改,但没想到情况仍未改变。

  我想问,既然副局长已要求整改,为何情况仍未改变?这不能不让人怀疑,所谓“整改”只是说说而已。何况这根本不是一个“整改”问题,按照《计量法》的规定,这种检核出租车计价器的职能属于法定职责,执法者擅自调动计价器,已构成犯罪!而面对下属犯罪,局长、副局长如此懈怠,不是渎职又是什么?而至于说到“个人行为”,让我们帮陈局长回忆一下,早在前年夏天,被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出具质量检测合格报告和授予“质量信得过产品”称号的天海牌复合肥,属严重不合格产品(2004年5月28日《中国化工报》)!不知道当时的局长是否也姓陈,只知道该局才过两年又出丑闻,这难道都是“个人行为”?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本是市场的净化器,现在却屡屡执法违法,破坏公平,制造虚假,如此失职、渎职行为,不能把一个工作人员调离岗位就算完了——天底下没有白打的“屁股”,消费者岂能让人白宰?(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