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韩国姐姐家作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34 金豹网-锦州晚报

  

到韩国姐姐家作客

  

到韩国姐姐家作客

  

到韩国姐姐家作客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图片

  去了几趟韩国,都因事情多,匆匆忙忙办完事,就回来了,所以去年秋天我和老伴特意去了一趟韩国,到分别了65年的姐姐家看看。

  姐姐家在韩国东海岸,束草市。是韩国有名的“雪岳山国立公园”入口处。有机场、港口,有从首尔直达的高速巴士。

  我们从首尔乘坐巴士。汽车沿着一条黑色公路缓缓行进。虽然是四车道,路面宽阔,但蜿蜒而坡陡。公路两旁长满了青松翠柏,远处的枫树灌木丛生。秋天的远山红叶如火,胜景可观。

  我们大约走了三个多小时,到了“新南里”的一个休息“生活区”。标牌上写着此处海拔1210米。我们下车,有些寒意。从远飘来一股浓烈的清香味。一眼望去,丛林中成熟了的野梨,挂消枝头,随风扑来的是梨香味。

  由于是下坡路,很快到了束草长途客站。姐姐的女婿来接我们。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但看出我们东张西望的神态猜出来了。见面非常高兴。相互寒暄了几句,上了车,他车开得不快,可能有意识让我们瞧瞧这座小城。城市不大,沿海边建的,看不到高楼大厦。街道很干净,看上去有一种小巧玲珑的感觉。在街上行人不多,车也不多,不像首尔,除了车就看不到别的。行车不到30分钟到了姐姐家。

  他们住在城郊相接处,一条新修的公路旁,是一座别墅。它的周围是空阔的草坪,再远一点就是自家的菜园子,看上去很安静。

  车到门口,姐姐和外甥女出来迎接我们,60多年来朝思暮想的姐姐吗!?姐姐老了,满脸皱纹代替了当年雅秀而美丽的面庞,那丝丝银发代替了乌黑光华的秀发……身板还好,走路、说话很硬实。姐姐过来紧紧地抱着我,叫着我的乳名……这一瞬间,勾起了我不少往事:姐姐背着我过一个独木桥,掉进了河里的事儿,她拉着我上后山坡摘野草莓的事儿,童年的记忆,历历在目。

  我们进了屋,室内非常干净,装饰朴素而大方。地板、地暖、自家的燃气锅炉自动控温。屋里的摆设和我们家差不多。厨房面积大,通风好,有冷热水,还有温度、烟雾报警器。双开门大冰箱,专门用来放泡菜的冰柜,冷冻箱、炉灶齐全,燃气炉、微波炉、电磁炉。

  饮食习惯是:早晨以两餐为主,如主食面包加果酱、沙拉等,饭尾喝牛奶,吃水果。撤完饭桌后喝咖啡。午饭以米饭为主,有泡菜、海菜汤等,饭后吃水果,喝咖啡。晚饭可以喝点酒,吃生鱼片、烤肉等。酒一般都是低度类酒,如啤酒、果酒和清酒,总的来说饮食习惯肉少、油少,但各种小菜非常丰富,而且有味道。

  我估计姐姐家在韩国算是中等生活水平吧。除了房子、车子,还有不少水田、菜园子、果树园、养鹿场、农作物加工厂、鹿茸加工厂等。然而使我不解的是,经营这么多工厂和农作物,都是姐姐的女婿一个人!而且他还是一名中学教师。惟一的帮手是——八旬老人、他的丈母娘(外甥女常年有病)。我问姐姐:这么多农活一个人能干过来吗?她说:农忙季节雇几个人就可以了。大部分农活都靠机械,犁地、插秧、收割、打场;养鹿的饲料粉碎、饮水、粪便处理全都是机械操作。女婿补充道:这些活是季节性活,主要利用公休日、节假日以及一年两次的放假期间,虽然累一些,但能干得过来,不误教学。

  很快到了晚上。那天晚餐非常丰盛,我把从锦州带去的凌川“道光廿五”酒拿出来让大家品尝一下,他们非常高兴。中国酒在韩国还是很有名气的,我特意介绍了“道光廿五”的来历。

  晚饭后,姐姐拿出一篓柿子,用小刀把皮削掉,晒干了就成了柿饼子。她一边削皮一边和我说:这种活我干一辈子了,出嫁前在娘家秋天削柿子皮,冬天削土豆皮,不知磨坏了多少刀子。是的,从姐姐粗糙而变形的手中看得出一辈子的辛劳。这双手曾经绣过花儿,纺过线,织过布,也插过秧,摘过果……就是这双手,养育了子女,积累了财富。孙儿孙女们都毕业于韩国名牌大学读完博士,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姐姐应该歇歇了,享受一下天伦之乐。而姐姐说:这种活儿是饭后消食的一种乐趣,我这一辈子干惯了,若不干活就得病的。她停了一会儿说:“若想比别人过得好,就得比别人干得多些。”是的!没有任何东西是白来的,都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才能获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