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官员告示"与"官员怒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35 东方网

  7月下旬,宜君县委书记熊晖在休息室大门张贴的一张“告示”,在该县政坛掀起不小的波澜。为防止部分干部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之际跑官要官,防止个别领导干部说情当“说客”,“告示”坦言:要官别找我(8月9日《新京报》)。

  县委书记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之际贴出“告示”,想要以此杜绝某些投机钻营者的跑官要官念头,并且得到了省委巡视组的肯定,可见,传说中的“小跑小送,原地不动;大

跑大送,官运亨通;不跑不送,打入冷宫”之谋官秘诀,绝非空穴来风。熊书记的一纸“告示”,无疑把这种长期以来在某些地方只做不说、有声无形的“官场潜规则”,来了个兜底大暴露。

  我觉得,在当前的现实情况下,熊书记的“官员告示”,敢贴当然要比不贴好。倘若熊书记揣着聪明装糊涂,在官员调整的敏感时刻“门户”大开,甚至“抓住机遇”,不分白天黑夜地24小时“喜迎宾客”,这样的局面,才会让老百姓备感担忧了。但也不得不看到,这条新闻见报后,网络跟帖的质疑和嘲讽之声层出不穷。有的称书记的硬气要靠行动做出来,不是靠“告示”贴出来;有的说,有这种思想的官员,通常都是一些刚上任不久的不谙世事者。精神虽然可嘉,但在心照不宣的现实中,如果他继续恪守誓言,可能就会被巨大的离心力摔出官场,所以誓言的有效期到底是多久,还得走着瞧。更有一种“世人皆醉我独醒”的生猛解读是,“要官别找我——去找我老婆”,言下之意便是直指“告示”也作秀了。

  一张意在反对跑官要官的“官员告示”,何以如此难得到公众的理解与支持?这倒让我联想起了媒体报道中时有所见的“官员怒斥”——怒斥医界歪风!怒斥矿主无良!怒斥恶意欠薪!怒斥推诿扯皮!反正,而今有许多人一看到“怒斥类”的新闻标题,恐怕已经无意去探究怒斥的指向到底在哪里,心里只会再次冒出同一个诘问:除了看上去挺凶的怒斥,就没有别的对症之策和化解之道了么?

  这么说来,人们完全可以理解熊书记对跑官要官歪风的痛恨之情。但与此同时,最好也请熊书记能够充分理解网民、理解公众对“告示”的存疑心态。说穿了,“告示”贴得再密集,最多也只能表明你熊书记对跑官要官的“怒斥”心情,而除了“堵门”这一招,难道你就不能选择比这更让某些人害怕的“跑官要官,个个公开”?做不到这一点,外界总要情不自禁地猜测起,“官员告示”是不是“官员怒斥”的推陈出新,看来也只能请你多多包涵了。


作者:司马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