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元生活15天 中国“新生代”挑战“生存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02 中国新闻网

  

50元生活15天中国“新生代”挑战“生存体验”

  举起右手,跟我宣誓

  2006年8月4日晚9时,天津南开大学第20宿舍3楼。31名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生存体验者”和两名新加入者以及4位带队老师,在这里开始他们每天一次的例会。

  “举起右手,跟我宣誓。我们宣誓,在天津之行中,严格遵守纪律,发扬团结协作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爱,不畏艰苦,积极进取,向自我挑战,向生存挑战……”。在“生存之旅”学生队长周健的带领下,31名生存体验者以再次宣誓的方式欢迎新加入到他们这支团队中的两名天津学生:李志红和刘冰。

  这支特殊团队每人怀揣50元,要在天津生活15天。而这天晚上,已经是他们在天津“生存体验”的第七个夜晚了。

  据悉,这次天津之行是该校组织的第七次“生存之旅”。“生存之旅”所选择的地点一般都是沿海并且经济发达的城市,而队员,则是从大一、二年级的学生中选拔。参加报名的有上千人,校方经过两轮筛选,最终确定31位同学入围。

  “通过‘生存之旅’,他们将体会和感觉到一个完整的社会、一份工作的意义、一张笑脸的温暖,在社会中学习知识,在社会中接受锻炼。”“生存之旅”的带队老师王珩说。

  生存故事,感动和被感动着

  “生存之旅”的队员们仅仅靠50元钱来生活15天显然是不够的,而是以50元钱为基础,通过自己的努力卖报或者打小工等形式赚取一天的生活费、房租以及其它消费支出。

  周健是这次“生存之旅”团队的学生负责人,他每天早上4时起床去天津日报社取报纸,回来后分发给队员们。而每个队员,则在5时30分前拿到报纸后开始叫卖,一天的工作也就开始了。

  报纸卖完后,队员们各自去各自的单位工作。晚上九时按时回到宿舍,交流一天的见闻、感受,并且还要汇报一天的收支。一天24小时,每人平均工作时间都在14小时以上。而且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他们大多步行上班,就连坐公交车的一元五角钱也舍不得花。

  有些孩子气的金璐讲述了她的卖报故事:“今天有位96岁的老大娘,她不识字,但要买我两份报纸。我当时很感动,但我不愿意别人可怜我们,于是我就问她不识字买报纸干什么,老大娘说买给她儿子看,我当时眼睛就湿了。她都这么大年纪了,她儿子也应该70多岁了,我知道她是为了不让我心里有任何负担而找的理由。”

  张晨和潘文烨在一家小店打工,他俩也在“生存之旅”中体会到了感动与真实。“今天经理请吃饭,和我们一起的黄师傅给我们两个敬酒,我当时连手都伸不出来了。真的,以前过年过节在家里和亲朋好友之间的相互敬酒就是一种客套。可今天,我当时真的感动得双手不知道怎么接那杯酒了。”

  “我觉得我们这次‘生存之旅’,精神上的快乐更为重要。昨天我在婚纱店干活时,一位大姐告诉我,工作中开心就好,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压力。我想把这句话送给我们这次生存体验的同学们。”滕菲讲述着自己的感受。

  因为在天津只呆15天的缘故,很多单位和公司都不愿意接纳这些生存体验者,他们只能靠打临时工,去一些服务行业干一些力气活来实现基本生存。到目前为止,靠50元“起家”,他们当中最多的节余已经有234元钱,而最少的只有12元4角钱。

  生存之旅,让“新生代”更坚强

  纪政每天向妈妈汇报着她的生存体验,她妈妈听说宝贝女儿感冒后一定要过来看她。纪政坚决不让,她说她一定要把生存体验继续下去,让自己独立起来。

  朱鸿飞干的是零活,而最让他难忘的是“推冰箱5人组”。“那天可把我累坏了,我和其他4个人一直把那么大的一个冰箱搬到很远的地方,我差点都坚持不下来了。可是又不能给我们31个人丢脸,咬咬牙,我还是挺过来了。”朱鸿飞说到这儿,脸上充满了自豪与自信。

  像他们这样坚持不让家长干扰、不畏艰难并且坚持不懈的队员有好多。虽然他们中的许多人刚开始时到处碰壁,甚至哭得一塌糊涂,但31名队员中没有一人退出。相反,两名天津同学因为他们的感召而加入进来。

  队员中很多人表示:我们需要的是历练和真实。我们磨练的是意志和品质,我们培养的是自信和自立,再苦再累都必须忍受,因为我们自信我们可以更优秀。

  据悉,本次活动结束后,他们每个人将把自己15天来剩余的钱汇总起来,然后捐给失学儿童或者一些环保组织。这,也是“生存之旅”的惯例。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韩适南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