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沉重的高考通知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1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我出生在禹城市二十里堡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读书考大学是我的梦想,也是家人的期盼。1998年7月,忐忑不安的等待中,高考成绩出来了。分数比我想象的要差很多,但总算还不错,可以供我选择的大学很多。填报志愿时,很多同学都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纷纷找家人、找亲戚朋友商量,而我却没有征求任何人的意见,填上了本省一所最普通的师范院校。原因很简单,师范院校学费低,还有不错的生活补助费。这些对于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来说,是最理想的选择。家里太困难了,父母岁数大了,为了供我读书,小弟已经辍学打工两年

了,我实在不忍心再榨取他们的血汗,只想能完成学业到家乡的县城当一名老师。

  8月初,我的录取通知书来了。我并没有多少惊喜,只是打开看了看,学费每年1200元,加上其他的一共3100多元。看过之后,我就随手放进了抽屉里。已经70多岁的父亲从抽屉里拿出我的通知书,一遍一遍地看着,手在颤抖,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农村,高考就像鲤鱼跳农门,儿子终于跳出了坷垃地,成为非农业户口了,作为一生在土地上挥汗如雨的父亲怎能不激动万分呢,他盼了十多年啊!当天晚上,几乎从不喝酒的父亲却喝醉了……

  我是村子里考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村里的人见面就夸父亲好福气,苦日子熬到头了,以后可以过好日子了。父亲脸上乐开了花,母亲也是笑得合不拢嘴。别看白天父母在村里人面前很高兴,但晚上他们却为我上大学的学费愁得翻来覆去地睡不着。作为父母,他们不能不想以后,小弟年龄越来越大,该是找对象的时候了,可他们还要再供我四年,这四年要花多少钱啊,对于靠土里刨食的他们来说,这是一种巨大的压力。往事一幕幕涌上心头,想起烈日下父母在田里劳作,夏收秋种再苦再累也不让我请假回家帮忙;小弟初中毕业,说自己学习成绩不好要打工供我读书,却抚摩着我的高中课本黯然神伤……我真的亏欠家人太多。贫穷,让我手里的这份高考通知书太沉重……

  8月26日是我去学校报到的日子,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父母的眉头皱得也越来越紧。他们商量着要把家里的粮食卖了,把喂了还不到一年的牛卖了。粮食卖了吃什么?牛卖了以后耕地怎么办?我的心一阵阵发疼。我想起了自己的那处宅基地,邻居家就一个儿子,一直想盖成前后院的房子,想把我的宅基地换给他,但父母舍不得,说都垫好了将来给我盖房娶媳妇用。我不能让父母再为我操心了,便毅然走进了邻居的家门,说明了来意。邻居怕我不能做主,我却坚定地说我的事我自己说了算,并郑重地签好了协议,邻居给了我2100元钱。当我把钱放到父母面前时,父母急了,但是我却斩钉截铁地说,宅基地空着也没有用,我以后会在城市里买楼、结婚、生子,我的大学总不能白念吧。想想现实的困难,父母叹了口气不再说什么。

  怀揣着通知书去学校报到的时候,我有种悲壮的感觉,我知道自己没有回头路,以后的路会很难走。那一刻我成熟起来。以后在大学的日子,做家教、干推销……打工的生活伴随了我四年。而正是这些经历成全了我现在的人生,我毕业后留在城市里,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

  本报通讯员

  刘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