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民待遇是我们能给外国人的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28 国际在线

  作者:舒圣祥(个人文集)

  “外国人集中居住区”——沈阳市的地标将增加这样一个新名词。8月8日《华商晨报》报道,沈阳市将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适时开发一至两片外国人集中居住区。据介绍,在外国人集中居住区的开发方面,沈阳市政府将给予一定政策支持,使之成为功能齐备、适宜居住和高品位外商生活示范区。同样作为改善外国人在沈生活环境的举措,

外商就医和子女就学方面都有政策照顾。:沈阳市为吸引外商投资将设立外国人集中居住区

  “外国人集中居住区”让很多人想到了屈辱年代的外国租界,这或许有些“民族主义”;但是,说沈阳政府有点“亲外主义”大抵也是不错的。当然,“亲外主义”本质仍是“亲资主义”,说白了就是“谁有钱政府就亲近谁”。一面招商引资的大旗,最近闹出了不少新闻,比如福建漳州给纳税大户子女中考加20分,比如江苏昆山“企业主给官员打分”以决定官员去留。搞“外国人集中居住区”,目的在于吸引外资,与上述种种本质上区别不大,但在感情上显然更让人难以接受。

  如果是外国人自发地聚居到一块,久而久之形成这么一个“外国人集中居住区”,那当然没有问题。可是,政府动用行政资源为外国人规划开发一至两片外国人集中居住区,就非常不妥。原因很简单,这样必然要占用本地居民共同享有的土地资源和财政资源。尤其是在百姓正把“买不起房”归于“新三座大山”之一的时候,政府罔顾百姓之苦专注外国人安居,显然说不过去。百姓会质问政府:我还在望房兴叹呢,凭什么先给外国人划几块地啊,外商住得“高品位”与老百姓“居者有其屋”,哪个更重要呀?

  外国人能到政府专门规划的上等地块买房,本国老百姓却不能;外国人哪儿的房子都可以买,老百姓却要局限于“外国人集中居住区”之外,这显然是对本国百姓购房权的人为限制,违背了基本的公平和正义原则。另外,在国家“三甲”医院建立特殊服务区,为外商提供一流的就医环境,以及重点抓好涉外学校国际部建设,更是直接割公共资源的肉为外国人熬美味私家汤,政府倒是大方了,可百姓不答应啊。

  迄今为止,我们在税收政策上一直内外有别,给外资的是“超国民待遇”。内资为了在自己的国家内获得平等的权利,不得不到国外去“镀金”以获取一个“假外资”身份,这引起了有关部门一场“外资打假”运动。毋庸质疑,“外国人集中居住区”是对“超国民待遇”的延续和升级。

  政府给外国人的是“超国民待遇”,显现的却是典型的自卑意识和弱势奴颜。没错,我们是礼仪之邦,我们善待世界各国的友好人民,我们欢迎外国商人到中国来投资经商,可是国民待遇是我们能给外国人的底线。给“非国民”以国民待遇已经足够体现我们的善意和大度,要知道我们还有很多同胞尚且不能获得平等的国民待遇呢。国民待遇是一个分界线,是由友善过渡到奴颜的分界线。一旦越过这个底线,等于是我们自贬为劣等,这不仅是对自己的极度不尊重,获得“超国民待遇”的外国人也不会尊重我们。

  其实,“超国民待遇”营造的不是优秀的投资环境,因为从根本上说这是对公平规则的破坏,而一个不讲规则的政府是不值得信赖的。政府的公信力和公平公正高于一切,无论是对公共服务还是对招商引资,都是如此。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