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兔场“三五八疾病监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2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八注意

  (1)在兔舍听到特殊的声音时应注意正常情况下,家兔喜静,自己也是安静无声的。异常时会出现咳嗽、喷嚏、呜叫、躁动等情况。如听到异常的声响,应马上查明原因,如属病态,应迅速隔离做进一步检查。

  (2)在嗅到特殊的气味时应注意家兔有病的时候有时会发出一些难闻的气味。如妊娠兔发生中毒酮血症(亦称妊娠中毒症)时,常呼出一种烂苹果味。患魏氏梭菌病时,常先排出大量恶臭的气体。当嗅到这些气味时,应马上找病兔,及时隔离处理。

  (3)在气温突然发生变化时要注意气温突变往往是家兔病的诱因,特别是春秋两季。因此,每当天气突变的时候除了积极做好防范之外,另一个措施就是勤检查,勤观察。

  (4)每次更换饲料后要注意家兔对饲料的适应性要求比较严格,每次变换饲料,如果不是渐进的就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出现不适的反映。所以在饲料更换期间要特别引起注意。出现变化,及时处理。

  (5)家兔在改变环境后要引起特别的注意家兔对环境也十分敏感。每换一次环境,都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而这一期间也最易患病。因此,对改变环境的家兔要特别注意观察。

  (6)幼兔断奶后1周内要特别注意因为这是家兔最易患病、最易死亡的时期。对这一时期家兔的护理必须尽心尽力,给予特别的关照。

  (7)对新引进的家兔要特别注意新引进的兔子,有时会是疫情传播的祸源,切不可麻痹大意。所以,家兔新引进以后一定要先在隔离室内观察5周。在确认无病后,方可与兔群合养。

  (8)在疫情流行期间要特别注意特别是附近的兔场发生的疫情后,一定要赶紧采取消毒预防措施,同时加强疫情的观察。以防止流行病在本兔场发生。(山东龙口逄永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