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巧用废院养獭兔十年挣了八万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35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一座废弃的农家小院能出多大效益?山东省平邑县白彦镇丁庄村的丁老汉变废为宝,利用废院搞獭兔养殖,养兔十年纯挣八万五千元。

  丁老汉名叫丁兆伟,人送外号“养兔迷”、“兔专家”。1996年秋,老丁在帮朋友买种兔时与獭兔结上了缘份,以每组500元的高价从泰安购来一组獭兔。獭兔繁殖快,几个月下来,就发展了四五笼,自家的小院被横七竖八的铁笼子很快就侵占光了。总不能给兔子也

来个计划生育吧?老丁很快想到了隔壁的一座废弃农院,这座小院是祖上留下的,几十年没人进出,但周边有大树,正合了兔子喜阴贪凉的习性。老两口一合计:就用这院建兔场。老两口操起锄锨、扫帚收拾起来,用石灰水进行了全面除污消毒,又买来水泥、推来沙子打制了水泥兔舍,绕四周墙根摆了一大圈,使小院足以有了存养300只种兔的能力。

  接下来,丁兆伟就像拉扯孩子一样喂养起这兔宝贝。白天,丁兆伟做农活,到外地种兔场参观学习,晚上,他戴上老花镜查看所搜集的资料,写养兔日记,与老伴讨论喂养技术细节。他还自费订阅了《养兔技术指导》、《獭兔高效益饲养技术》等专业报刊,认真品读,反复实践。进城先去书店,买书不问价钱,已成为老丁多年养成的习惯。十年来,丁兆伟跑遍了省内各大种兔养殖场,从饲养配方到疾病防治,从獭兔市场行情到养殖规模调控,他都能有板有眼地说出个一二三来。他养的种兔除畅销附近县区乡镇外,还远销到淄博张店、安徽凤阳、江苏等地,年纯收入在8000元以上。

  老丁心肠热,眼看着乡亲邻里致富无门、空打转,他主动把种兔白送给乡亲们喂养,并免费包揽了技术指导,种兔销售。如今,丁兆伟已带动帮助本村和邻村二十多户农民搞起了獭兔养殖,年可育种兔4000只。

  (贾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