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县委书记的“要官别找我”让人难以高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42 正义网

  7月下旬以来,陕西宜君县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全面展开。为了刹住跑官要官这股不正之风,挡住说情者的路子,更为了在全县党政领导干部中培养“风清气正”的良好品质,宜君县委书记熊晖在休息室大门和卧室小门张贴“告示”,让那些有不良企图的干部吃了“闭门羹”。宜君县委宣传部以及县委组织部的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熊晖书记的做法得到了省委巡视组的肯定。(据《华商报》8月9日报道)

  宜君县委书记,用贴告示的方式将说情者和跑官要官者拒之门外,用心良苦,初衷也是好的。但其效果会不会好?他的自我感觉是良好的,也受到省委巡视组的肯定。作为旁观者,鄙人对该书记的这一举动高兴不起来。要我看,这不过也是一个花拳秀腿,对于遏制跑官要官的不正之风是无济于事的。

  首要的一点,我认为这位县委书记的“要官别找我”这句话本身就是错的。从官场上打官腔的角度看,这话一点不错,而且是非常正确的。官本身就不是要的,是民主选举的。但是,尤其是在县级组织的干部任用的实际运作中,事实有不少的地方,对于官员们的任用,实际上就是由县委书记说了算的,而且好些县委书记的看家本领就是把干部任免的权力牢牢地抓在自己的手里后,才能卖官,才能借机发财。一个县委书记如果手里没有干部的生杀大权的话,也就无形中断了好些财路。你说,下面的人想当官,想升迁,不找县委书记找谁去?让他找我来吧。即使傻子也不会来找我。

  再说,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会跑官要官,甚至寻找说情者找县委书记为自己说情呢?我认为,仅靠贴一纸公告于门口,是绝对的下下策,不屑一顾。作为县委书记,应该总结和反思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在关键时刻都急着想当官并托人说情呢?起码的一点,这个县在这方面已有先例,已经有相当的人尝到了说情和跑官要官的好处。本人不知道宜君县委书记是何时到该县任职的。是刚调到该县的话,就应该打问清该县以前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如果已经任期较长,该县一定存在跑官要官问题,即使自己是清白的,下属里面肯定有这方面的问题。下面的官员们不跑不要,错过机会后再找谁去?现在不少的地方,花钱买官的人受益匪浅,而不跑不要的一些干部,即使成绩再优异也上不去,有时还会被那些跑官买官者挤掉。

  更为重要的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干部的选拔任用方法。把对重要岗位的干部的选拔任用改为阳光操作,真正按干部任用的相关规定,交给群众和人民去办。换届工作已经铺开,你先搞一批人的试点,不起用说情者推荐的人,不重用跑官要官的人,真正把口碑好、干实事、在群众中威望高的干部提拔上几个人后,其他的人看到县上领导清廉为政,有能力的人有希望上,没有能力的即使跑、要、出钱也买不来官的时候,谁愿意低三下四到县委书记门前求这个情呢?换句话讲,真正那样的话,可能请人到县委书记门前说情都不来。还需要县委书记用这样的办法拒绝说情者吗?

  其实,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作为县委书记,应该有解决问题的实质性的办法和措施。靠那一纸公告能挡得住谁呢?各级的红头文件有时在贯彻上都大打折扣。说一纸公告就挡住了说情者,不知其他人信不信,反正我不相信。故而,对于县委书记的“要官别找我”公告先别急着叫好,还是要看实际效果,看他们县对干部的选拔和任用的公平和公正程度如何才好。

作者: 沉穗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