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考权之争背后的地盘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42 正义网

  一边是教育厅组织的信息技术考试,一边是人事厅开展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一个声称列入继续教育的考核内容,一个宣布与职称评聘挂钩。虽然考试的名义和目的各有各的说法,但考试内容却大致相同。在福建省,几年来教育部门和人事部门为一项中小学教师计算机水平考试的“权属”问题僵持不下,夹在两大部门间的广大基层教师左右为难,叫苦连连。(《人民日报》8月9日)

  不管是信息技术考试,还是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大都属于同一内容的考试。而在福建省教育部门与人事部门各吹各的号,重复组织考试,此举害苦了全省中小学教师,以至于霞浦县部分农村教师“公车上书”,向上级部门反映重复考试罪过。

  发生在福建的“考权之争”,让人联想到绿林好汉中的“地盘情结”。所谓“地盘情结”,指的是占山为王的绿林好汉,为扩大自己的管辖地盘,不断展开打打杀杀,并强调“我的地盘我用主”。

  就眼下而言,一些职能部门类似于绿林好汉中的“地盘情结”,是相当地浓厚。主要表现形式有两种:一是动用“武力”型。有的为争夺管辖地盘不惜动用武力。比如说7月31日下午,深圳市城管联动执法大队在龙华执法时,遭遇到意外情况:龙华街道办城管执法队,为维护自己的“地盘”不受任何人侵犯,数辆车卡死市城管执法车,据目击者反映,当时30多人下车开始殴打市城管执法队6名队员,并当街将他们的裤子扒下,还将他们扭送到当地派出所。二是“争风吃醋”型。新京报8月4日报道,继国家版权局日前公布卡拉OK经营行业版权使用收费标准之后,文化部网站昨日(8月3日)公布了“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项目有关内容。这条消息传递给人们的信息是:两个部门围绕卡拉OK的管理和收费问题,将展开一场“非我莫属”的地盘争夺战。

  而在这则新闻中,当地教育部门与人事部门的“地盘情结”同样表现的淋漓尽致,两部门表面是争夺“权属”问题,其背后则是争夺“考试地盘”,更是争夺让人眼红的“考试经济”。宁德市屏南县一位张姓老师算了一笔经济账:全省有34万多名中小学教师,如果每人都把364元的培训费、考试费和教材费交齐,此项考试的费用可达1.2亿元。这种“地盘争夺”只会白白浪费公众的时间、精力与金钱,同时也浪费国家资源,增加行政运行成本,最终受损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与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其实,政府职能部门的权力,按照公共行政理论,其实质不过是公民权利让渡的结果。正如宪法中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而这种让渡之所以必要,就在于它能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也就是说,为公民权利提供服务,是政府一切权力设定的根本前提,也是其合法性的基础。如果国家职能部门时常把这种执政理念挂在心中,或许就会少一些为部门利益“争风吃醋”,多一些协调沟通。总之,职能部门“地盘情结”不除,政令就不会畅通,社会和谐也无从谈起。

作者: 吴睿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