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拒要官”告示是一种无奈的廉洁与信任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42 正义网

  7月下旬,中共宜君县委书记熊晖在休息室大门张贴的一张“告示”,在该县政坛掀起不小的波澜。为防止部分干部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之际跑官要官,防止个别领导干部说情当“说客”,“告示”坦言:要官别找我。(见8月9日《新京报》)

  消息一出,立即引来网友一片质疑:是不是做秀?

  应该说,网友的质疑不无道理。近年来,县委书记成了腐败的重灾区,一个个卖官书记从生活中向法庭走来,南充市营口山县原县委书记杨毓培、山西省翼城原县委书记武保安、陕西省商洛市原市委常委、商州区原区委书记张改萍,尤其是一个安徽省就爆出18个卖官鬻爵、贪污受贿书记……这似乎为人们暗示了一个信息:无官不腐、无官不贪!因此,在看到这则“要官别找我”的新闻后才觉得不可思义。

  但在我看来,宜君县委书记熊晖贴出“要官别找我”告示意义非同寻常,它即便是做秀,也值得称道。

  一方面,我们不能否认熊晖并非做秀的可能性,恶意的猜疑不仅是一种理性,相反还是被猜疑者正义之行的打击,毕竟,熊晖并没有留给我们怦击的把柄。所以,对于熊晖的“要官别找我”告示,起码我们应该给予尊重。

  另一方面,我们还应当看到,熊晖既然敢于贴出“要官别找我”的告示,就足以说明他的理直气壮,因为,这个告示是给别人看的,注定要受到群众的监督,这个道理熊晖不会不知道。这样一来,如果他背后再给别人“封官加爵”,就会有人散布他表里不一的消息并变本加厉地嘲讽。熊晖会这么愚蠢吗?我想不会。

  最重要的是,熊晖能够贴出告示宣称“要官别找我”,暗示出了三层深意:一、在当前跑官要官潮流下,官员要想保持廉洁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不采取些非常的保护措施是不行的;二,面对跑官要官的潜规则,清正廉洁的官员很无奈,以至于不得不公然贴出“拒要官”告示;三,在当前公众对官员“无官不腐、无官不贪”的信任危机语境下,每个官员都难免受到“腐败”猜疑,为了摆脱这种猜疑,公然贴出“拒要官”告示成为一种信任危机救赎的现实需要。

  不管怎么说,熊晖贴出“要官别找我”都是一种无奈的廉洁和信任救赎,都是一种清醒的、可贵的和具有壮烈色彩的官员形象与行为示范,值得我们称道和深思。

作者: 雨中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