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范副秘书长,您就别火上浇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43 南方网
  大河报网络版 朱达志

  面对电力行业高收入的舆论质疑,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终于表态了。据8月8日《经济观察报》报道,中电联副秘书长范继祥表示,电力行业的高收入合理合法。

  “任何人不能做自己的法官”,那是西方的法谚,不合中国国情。范继祥作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发言人,不但要做自己的法官,判定本行业高收入合法,还要做自己的道

德判官,宣布本行业高收入合理。

  为了用事实有力地证明“电力行业的高收入合理合法”,范继祥竟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自己目前的退休金每月还不到2000元。范副秘书长虽说已退休了,但仍在中电联挂高职,这说明他还不老,思维能力还过得去。我想,范继祥这样说,绝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清廉。他说话看似前后矛盾,实际上却是有意无意地偷换概念。收入和工资(退休金)不是一回事,高收入并不意味着高工资,范继祥每月不到2000元的退休金,绝不可能只是他的全部月收入。退休养家,就算只养他自己,每月1000多元在北京生活,恐怕也很拮据吧,范副秘书长是怎么挺过来的?

  光偷换概念也就算了,范先生的武断也令人刮目相看。且听他言之凿凿地断言:“以前(电力行业)一线工人基本素质较低,现在已到了本科以上水平。”哈哈,难道中国本科以上学历者已多到“成灾”了吗?随后他又颇委屈地问记者:“我们为国家做这样大的贡献,而且收入是合理、合法的,为什么社会对我们这样憎恨呢?”这都哪儿跟哪儿啊?至少我看不出社会舆论对垄断行业高收入的正常质疑包含着“憎恨”成分,倒是明显感觉到了范副秘书长言语中的愤懑情绪。

  不过,也不能说范先生的话就全都不足为训。报道披露,范继祥对电力行业的降薪行动表示不解,他说:“这次(降薪)可能对基层的干部冲击较大。很多电力行业的基层人员认为他们被冤枉了。”这倒是道出了实情。“降工资”容易,“降收入”太难。电力行业的此番降薪行动,说轻点是避重就轻,说重点是糊弄舆论,再说重一些呢?假如理性地考量这次降薪行动,我们不难发现,降薪非但没有平息舆论,反倒把电力系统内部基层职工的怨尤之情给调动起来了。而范继祥此番表态,客观上无异于为这情绪之火浇了一瓢油。 (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