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1周年 美东侨学界吁小泉停拜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法拉盛分会,于8月7日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1周年座谈会,请相关学者及侨界人士对中日关系的历史和未来进行分析,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一个和平友好的中日关系对于中国、日本和整个亚洲的发展至关重要,他们呼吁日本首相立即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等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径,使中日关系得以健康发展。

  当日的座谈会由学者、争论家孟玄、方焰、林国炯和刘实主讲,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法拉盛分会会长朱海风主持了会议。几十名侨领参加了当日的座谈。

  孟玄在发言中指出,日本对于自身在战争中犯下的错误矢口否认,不仅其首相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而且最近还在靖国神社旁边修建了一个新的博物馆粉饰战争。

  他说,与日本建立于武士道精神之上的孔武文化不同,中国自古是一个重视和平稳定的国家。中国的改革开放使亚洲格局发生改变,日本已经失去独霸亚洲的局面,在心理上更加不平衡。

  孟玄认为从长远来讲,日本处于下降趋势而中国则处于升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日本不积极主动地谋求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对其国家未来势必造成严重后果。

  林国炯分析说,日本的神道教讲究君权神授是日本歧视其它民族的文化根源,二战后日渐兴起的民族主义使得右翼势力进一步增长,同时日本又接纳了西方资本主义和反共意识,更使它视中国为敌。

  方焰提出,日本首相小泉曾说,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只有中、朝、韩三国,但事实上这种说法是自欺欺人,亚洲国家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缅甸等都对此发出过抗议,只是日本充耳不闻。

  他提醒日本,中国政府和人民珍惜中日友谊,但这种友谊是有原则、有前提的,中国不会同军国主义讲友好合作。

  亲身经历了抗日战争的刘实则从另一个角度提醒说,撇开军国主义不谈,日本有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比如其清洁程度、国民守秩序的习惯、重视教育以及使用能源的效率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