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县委书记告示“谢客”揭示权力集中之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02 正义网

  7月下旬,中共陕西省宜君县委书记熊晖在休息室大门张贴的一张“告示”,在该县政坛掀起不小的波澜。为防止部分干部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之际跑官要官,防止个别领导干部说情当“说客”,“告示”坦言:要官别找我。(据《新京报》8月9日报道)

  一个县委书记能公开地拒绝跑官要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官员的道德自觉和为官操守,令人感佩。据说,这一做法还得到了省委巡视组的肯定。但是,笔者感到更多的却是忧

虑。因为,县委书记的封门谢客之举,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跑官要官问题的严重程度。

  首先,如果不是到了不堪其扰的地步,县委书记不会公开张贴这样的告示。近几年因为买官卖官落马的官员已有不少,而坊间更是流传“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光跑不送,平级调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的顺口溜。可见,跑官要官已不是个别现象。而县委书记贴告示这件事,更像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公开宣示,这同时也是表明,淤泥的存在已成气候。

  其次,当县委书记需要靠告示谢客,表明正常的禁令已处于失效状态。面临换届,中央有明确的禁令,其中一条就是不许跑官要官,而地方也有不同形式的传达和重申,相信陕西省也不会例外。告示的出现,至少表明县委书记对禁令的效用是持怀疑态度的。从功用上说,告示是县委书记与来访者的一份非正式要约:只有不是跑官要官才予接待。而中央的禁令则是一份正式的“合同”,其执行容不得半点折扣。告示的出现,显示的正是禁令的执行存在问题。

  再次,当官员的道德感成为最后一道屏障,表明约束官员的制度出现了问题。没有任何法律或制度要求县委书记贴这样的告示,依凭的只是个人的道德感。熊晖书记的做法可能导向两种结果:一是无人响应,这样告示只能约束他身边的人;二是别人纷纷效仿,则告示的效用会随着普及而逐步变小。因此,就正常秩序的维持而言,这是靠不住的。靠得住的,只能是制度真正“硬”起来。

  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一告示揭示了权力集中之弊。跑官要官为什么找县委书记?就是因为县委书记掌握任免大权。一个落马官员曾感叹,“当书记就是比县长好”,也正是基于这一点。也许贴告示的熊晖将跑官者纷纷上门看作苦恼,但也有很多人将此看作是发财的良机,“卖官书记”张改萍当属此类。因此,要从根本上避免贴告示谢客这类事情的发生,有一点是绕不过的,那就是真正变少数人选人为多数人选人,而且,不能再在选人上强调什么“组织意图”。事实表明,组织意图,往往会演变为“领导意图”。

作者: 王希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