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美联储提息暂时止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7:3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8月8日电(记者 王振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8日举行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5.25%的水平。美联储这一轮持续了两年多的货币紧缩行动因此暂时止步。

  美联储是从2004年6月开始实行紧缩货币政策的。当时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仅为1%,为4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美联储当时长期将短期利率保持在低水平,主要是为了刺激经济

复苏,因为在经历了2001年的轻微衰退后,美国经济一度处于低迷和复苏乏力状态。但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经济出现强劲的复苏势头,失业率回落。由于经济复苏以及能源价格上涨,美国通货膨胀的压力也逐步加大。为了保证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以格林斯潘为主席的美联储从2004年6月开始以提高利率来调控经济。

  为了避免提息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必要的冲击,美联储对提息持极其谨慎的态度,在从2004年6月到今年6月的17次决策例会上每次均以0.25个百分点的小幅度有规律地提高利率。同时也必须看到,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在过去两年中提高了4.25个百分点,幅度又不可谓不大,从而对经济起到了有效的调控作用。

  美联储暂停提息的主要原因是连续两年的紧缩货币政策已经对经济起到了降温作用,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慢。据美国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按年率计算仅为2.5%,不到今年第一季度5.6%的一半。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第二季度仅增长了2.5%,远低于第一季度4.8%的增速。由于经济降温,美国的失业率也从6月份的4.6%升至7月份的4.8%,达到过去5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在短期利率持续提高的影响下,过去几年里一直“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这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也不容忽视。正是在这种经济总体降温的形势下,美联储决定暂时停止提息,以便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观察。

  遏制通货膨胀始终是美联储几十年来货币政策的基本目标。而从目前来看,美国的通胀压力并未明显减小。受经济持续增长、尤其是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美国的通胀压力依然很大。在此情况下美联储仍决定暂停提息,并不意味着它的货币政策目标发生了变化,而是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降温将会减轻通胀的压力。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多次表示,相信目前美国经济的适当减速包括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将对通胀起到遏制作用,美国经济将继续以坚实和持久的步伐增长,通胀压力也将在一定时间内从目前的水平下降。但是,他的这一判断是否准确还有待证明。

  美联储8日暂停提高利率是临时性举措还是标志着这一轮提息的结束,还有待观察,而影响美联储决策的最重要因素是经济运行趋势和物价走势。对此,以伯南克为首的美联储似乎还拿捏不准,处于两难境地。美联储8日发表的声明表示,以后是否作出加息决定将视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的情况而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