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官别找我”告示的原因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7:42 正义网

  7月下旬,中共宜君县委书记熊晖在休息室大门张贴的一张“告示”,在该县政坛掀起不小的波澜。为防止部分干部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之际跑官要官,防止个别领导干部说情当“说客”,“告示”坦言:要官别找我。(8月9日《华商报》)

  这是一件值得关注的新鲜事,但笔者认为,这件事情值得关注的地方并不是这个“要官别找我”的告示,而是这位县委书记张贴告示的原因。

  1.当地“买官要官成风”。所谓的“无风不起浪”,如果没有人屡屡找书记或者其他领导要官,他为何此地无银三百两地要张贴告示?但作为县委书记,他有足够的权力来查处那些要官的人。果真如此的话,有关部门该好好彻底查查哪些人在伸手要官。用句流行的话讲,这个“要官别找我”的告示也是一封举报信。

  2.书记大人是孤家寡人。报道中说,8日上午,记者在熊晖的宿舍———宜君公安消防大队院内看到,一张打印的“告示”张贴在院内的铁门上。这也就是说,这位县委书记应该不是本地人,甚至可能是履新不久,在县城还没来得及安家。而一个新官想打工作局面绝没那么容易,面对当地盘根错节的复杂人际关系,这位书记只好选择独善其身,并用这种告示向外界发出一种信号,不是我不努力,我实在是无能为力。

  3.也想卖官。这样的猜测虽然有些不敬,但却实在是有这种可能。如果当地买官要官成风,而因为自己是新官而少有人来给自己拜佛烧香的话,这不就错过了一个发财的机会吗?而既然还没有人来找自己买官要官,这一告示不就成了一种提醒?想买官要官找别人都没用,唯一的办法是来找我。可只有我是县委书记呀!而有了这一告示后还可以把自己卖官的风险进一步降低吧?

  4.也是“买官要官”。这同样是一种不敬,但其可能性却是相当的大。现在就是一个流行“策划”的时代,各种各样的做秀可谓比比皆是。而这位书记的一纸告示就让自己成了名人,这样的做秀很廉价。宜君县委宣传部、组织部负责人证实,熊书记的做法得到省委巡视组的肯定,卧室门外的“告示”给省委巡视组了。看看,人家成功了吧!

  “买官卖官”应该是一种客观存在,但笔者认为,作为主管基层换届选举工作的县委书记,应该做的是坦然面对,对买官要官者进行严厉的查处,而不是用一纸告示来作秀。更何况中央已经明确表示要严肃查处“跑官要官”行为和选举过程中的各种违纪违法的非组织行为。

作者: 裴娇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